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工作简报

四会市创文工作简报第十五期

时间:2016-06-20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俊宇

四会市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工作简报

第15期

四会市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6年1月29日

育人为本 引教结合

四会市教育局切实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在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工作中,四会市教育局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工作部署,根据市创文办制订的《四会市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测评操作手册任务分解表》和《四会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任务分解表》具体要求,立足行业特点,采取引导与教育相结合方式,狠抓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创文”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立足行业,开展师德教育。根据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工作要求,结合教育行业和教师职业特点,该局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干部职工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广泛宣传和普及社会主义荣辱观,坚持以“师德师风”建设为重点,进一步提高了广大教师对“师德”的认识,增强了“师德”教育的效果。

  育人为本,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一是继续完善学校德育工作体系,充分发挥学校德育教育的主渠道作用。坚持以落实《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修订)》、《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修订)》和《中小学生守则》为抓手,以提高学生思想道德素质为目标,完善了以校长负责制为主,全体教职工和学生共同参与,包括课堂教学、课外活动、社会实践、环境建设、纪念日活动在内的学生思想道德建设体系内容。二是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优化育人环境。积极创设具有特色的德育氛围,利用文化走廊、宣传展板、标语警句、校园广播、校刊、班报等,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净化学生心灵,抵制封建迷信、邪教腐朽思想的影响,让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牢牢占领校园阵地。同时大力开展“学习和争做美德少年”、“校园之星”评选、“三好学生”及优秀学生干部评选等活动,评选出了100名“校园之星”、201名“四会市优秀学生干部”、397名“四会市三好学生”。三是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进一步规范了全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制订了《关于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实施意见》,要求全市中小学认真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积极开展专、兼职心理辅导员培训工作。同时继续联合市关工委、市卫计局开展“关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由心里健康专职教师、妇科医生、外科专家组13人组成全市“关爱成长”工作讲师团,到中学开展青春期心理健康教育巡回讲座。四是抓好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管理,营造全方位积极向上的氛围。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发挥活动场所的基地、师资和载体优势,开展丰富多彩的学生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构建和谐校园,广泛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一是广泛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大力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工作,组织开展了“我与经典同行”征文比赛,举办了四会市中小学、幼儿园中华优秀文化传统文化教育培训班以及优质课比赛,开展了“勿忘国耻,振兴中华”、“雷锋与我们”、“缅怀英烈故事,感恩幸福生活”、“乐中秋,贺国庆”等主题教育活动。二是深入开展“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实践活动。以“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为主题,广泛开展歌咏、读书、演讲、征文、手抄报、主题队会等系列活动,把道德原则转化为青少年内在信念和行动指南。三是努力健全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充分发挥学校教育的主渠道作用,进一步加强学校德育工作,不断深化“德育示范学校”创建活动,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工程,建立务实有效的教师思想道德行为综合考评制度。继续深入开展“全国优秀家长学校”创建工作,广泛开展“亮家风,传家训”活动,经常性的举办各类家庭教育培训班,不断提高家庭教育水平。四是积极开展法制教育、禁毒教育和交通安全教育,开展“珍爱生命,拒绝毒品”、“文明交通伴我行”等主题活动。五是加强对困难学生的帮扶。六是开展校园卫生环境整治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