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工作简报

四会市创文工作简报第十六期

时间:2016-06-21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俊宇

四会市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工作简报

第16期

四会市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6年2月1日

立足职能 全员投入

四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开展“创文”工作

  在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工作中,四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加强和引导广大经营者诚信守法经营为抓手,立足职能,全员投入,在全局乃至全市扎实开展了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活动。

  整合强化,全员投入。“创文”实地考察期间,该局取消了年度休假,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和业务对口的原则,自上而下全员投入创建工作。一是先后从局机关、乡镇工商所抽调18名骨干,统一充实到城区各所,增援第一线创建力量。局领导带队深入新沙田园、贞山、马田、陶丽等市场及家乐福超市、四会大道等重点部位实地督查;二是各所取消双休日,连续作战,严格按照“网格”分片包干原则,在抓实户外广告大整治、打假治违的基础上,积极协助市直有关单位(部门)开展了集贸市场、学校周边环境整治、文明餐桌等中心工作;三是抓好材料上报。选派责任心强、业务素质高的同志专职负责,严格按照文明城市创建标准,高质量地做好测评材料的收集整理工作,确保创建材料的齐全、完整、准确。

  立足职能,全方位推进。严格对照测评体系,坚持抓住薄弱环节,抓好专项整治。一是加强户外广告监管,改善市容市貌。认真审查广告内容,严格规范户外广告发布行为,严厉查处非法户外广告,对未经工商部门登记擅自发布户外广告又屡教不改的进行专项整治,切实加大了打击发布非法广告力度。全年查处广告违法案件13宗;二是开展市场、学校周边环境综合大整治。以高观、马田、贞山、仓丰、陶丽、槎山等集贸市场及校园周边“黑网吧”、无照游艺室等为重点区域,严查无照经营等违法行为,协助市城管等单位开展占道经营及城市“六乱”整治,全年查处无照经营案件8宗;三是大力开展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以“百城万店无假货”创建活动为基点,严厉打击销售商标侵权和“三无”商品等违法经营行为,维护消费安全。全年共查处商标侵权案2宗,销售不合格和假冒伪劣商品案件28宗,没收不合格电动自行车26台;四是强化窗口服务建设。继续深化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并从文明用语、礼貌待人、规范服务、发放调查问卷等方面自查日常服务行为,全面提升窗口公共服务质量;五是强化诚信信用建设。在完善“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公示活动的同时,着力从产品质量、投诉处置机制等方面推动诚信信用建设,积极引导守信自律经营。  

  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在抓实创建硬件建设的同时,该局还特别注重强化宣传及资料等软件建设。根据方案既定的8个测评项目及15个工作重点,认真收集“创文”过程中形成的文字、图片与视频材料,全面反映创建工作轨迹。充分利用网络、宣传栏、文件、政务信息等形式进行宣传动员,通过红盾外网、窗口部门、日常巡查等有效方式,加强“创文”活动的内部宣传和社会宣传,迅速掀起“创文”工作宣传热潮。其中在局机关、工商所办公大楼以及城区大型商场(超市)、农贸市场、主要街道悬挂宣传横幅30条,张贴宣传海报(标语)300张,派发《致四会市民的一封信》等宣传资料2000多份,营造了良好的“创文”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