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工作简报

四会市创文工作简报第十七期

时间:2016-06-21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俊宇

四会市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工作简报

第17期

四会市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6年2月3日

市卫计局多措并举有效推进“创文”工作开展

  一是进一步抓好食品安全监测工作,确保食品安全,尤其加强对公共场所、学校的监测管理。做好经常性卫生监督执法工作,检查公共场所、学校卫生制度执行情况。定期不定期开展食品、餐具卫生指标监测,防止食物中毒和食源性疾病的发生。

  二是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做好疾病预防工作。认真贯彻《传染病防治法》,加强我市各级预防保健组织建设,提高卫生防疫人员业务素质。认真开展儿童计划免疫,完善疫情网络报告,做好疫情监测报告和控制工作。

  三是加大对环境卫生的综合整治,消除“四害”孳生地和病媒生物,积极扶持农村改厕工作,努力推动农村改厕工作深入开展。2015年,新增无害化卫生户厕1000户,完成了中央改厕工作任务。

  四是严肃查处非法行医违法行为。截止2015年12月,共出动卫生监督员1812人次,检查单位1222户次,发出监督意见书1421份,发放宣传单张18000多份,责令整改510户次。查处违法案件32宗,其中,医疗卫生类12宗,放射卫生类3宗,取缔无证行医25间次,拆除医疗广告牌8块,没收牙机2台,药品、器械一批,价值约2.5万元。同时,加强对我市学校周边进行卫生巡查,改善中小学校周边卫生服务环境,对于学校周边非法行医等违法行为,严肃查处,确保卫生法律法规落到实处。

  五是加大宣传无偿献血,动员全社会符合条件的健康人员积极参与无偿献血。2015年,无偿献血每千人口献血人次达11.86人次。

市环保局将“创文”工作落到实处

  一是开展重点监控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目前已协助肇庆市环保局对全市29家重点监控企业进行了初评,下一步将按有关程序公布平定结果。二是开展环境保护主题活动,宣传生态文明理念。结合“6.5”环境日宣传、新修订《环保法》实施等环保大事,该局利用短信平台向全市手机用户发送环保短信5万条,协调各镇(街、管委会)挂出横幅标语76条,宣传栏35幅,在市电台开辟了环保热线,在市有线电视台播放环保公益广告宣传等,广泛宣传生态文明建设。三是加强饮用水源保护,抓好饮用水源保护区的建设管理。将北江西北江水厂饮用水源保护区等全市4个饮用水源设为一级保护区,江谷镇拱桥河、罗源镇壮坑水库、黄田镇烂竹园等其他3个饮用水源保护区已完成了设立保护区标志牌、设置隔离防护设施。要求环境监测站定期对有关的饮用水源进行采样监测,有效确保了环境安全。四是消除黑臭水体。实施了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三期建设、引清冲污一期围网和二期清淤和窦口至荔枝湾段雨污分流主管网建设,使青莲渠水质得到较大改善,成功消除了黑臭现象。五是加强生态综合治理,整治农村面源污染。严格落实环保“三同时”,对各饮用水源保护地内的涉水、重金属污染项目全部不予审批,从源头上防止污染向农村转移;加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建成了迳口镇、下茆镇城镇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目前已建成了城市污水处理厂一、二、三期工程,以及8家镇级或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基本涵盖了全市各主要人口集中地,有效加强了农村生活污水及各工业园区废水的治理;联合市农业局对102个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实施了达标治理,大大改善了养殖场污水直排污染的状况;积极配合市直有关单位(部门)开展了肇庆市生态文明村创建工作。目前,江谷镇田心村等6条自然村已先后成功创建为肇庆市生态村。六是加强大气污染防治,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实施了肇庆欧文斯玻璃有限公司脱硫脱硝工程、竣马水泥有限公司脱硫脱硝工程;对99台工业锅炉实施整治淘汰,对6454辆黄标车进行淘汰处理,对城区200家大型食肆开展油烟污染整治;大气质量自动监测站于2015年6月底建成并投入运行。经统计2015年240个监测数据,AQI指数达到优的天数为76天,良的天数为129天,轻度污染的天数为27天,中度污染的天数为7天,重度污染的天数为1天,优良率为85.4%。

东城街道把“创文”当作“一把手”工程来抓

  自我市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工作启动以来,东城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坚持把“创文”工作当作“一把手”工程来抓,全面深入推进。一是确保组织领导到位。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全面动员,班子成员靠前指挥,先后多次召开“创文”工作会议和迎检工作会议。在第一阶段迎检期间,全体班子成员进驻各挂点村居现场指挥,确保街道顺利通过了省测评组检查。二是确保责任落实到位。街道成立了“创文”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工委书记任组长、办事处主任任常务副组长,下设创文办、资料组、市容卫生组、巡查监督组等八个专责小组,全方位负责“创文”各项工作。三是确保整治工作到位。在第一阶段迎检期间,街道全体干部职工多次在各重点路段、社区开展创文宣传和清洁卫生整治大行动。共张贴宣传海报500多张、横额100多条、派发“致全体市民一封信”6000多份,清理内街小巷积存垃圾200多处、淤泥积水130多处,清理“牛皮藓”30000多张,同时,组织社区居委会全体人员巡查每一条街道,发现路灯不亮、道路不平、车辆乱停等无法即时解决的问题73处,详细记录上报市创文办统一协调解决。四是确保创文成果惠及农村。街道大力开展了生态文明示范村的创建,全力整治村容村貌,增设公共文体娱乐设施,加强绿化及硬底化建设,以实实在在成效让农民享受到“创文”工作带来的好处。目前,该街道沙头社区岗尾村已通过肇庆生态文明示范村验收,并成功申报了省生态文明示范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