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工作简报

四会市创文工作简报第十八期

时间:2016-06-21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俊宇

四会市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工作简报

第18期

四会市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6年2月5日

市中医院采取有效措施大力开展“创文”活动

  一是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利用已有的平台,大力开展“创文”活动宣传工作。在医院门口围栏上,悬挂宣传横幅;在门诊楼门口、收费处、辅助楼门口,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标语;在门诊大堂、住院楼、辅助楼,张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栏、标语画板共7块;在导诊台、各科室宣传栏处,放置《致四会市民的一封信》300份,供群众取阅;在食堂张贴“文明餐桌”宣传海报6份。此外,该院还充分利用医院短信、QQ、微信群等平台,定期发布“创文”宣传标语。

  二是认真“体检”,“把脉”院容院貌。为规范车辆停放,便于管理,该院对医院门诊楼前广场的停车位进行了重新划线;清理了住院楼西侧杂乱的沙石,并对辅助楼前广场回填沙石进行铺平,解决了医院雨天广场积水医患者难行问题;翻新了急诊输液区部份候诊椅,修葺了急诊卫生间雨蓬,对急诊科前的花丛进行了重新布置。此外,还组织发动单位工勤人员对院内外的卫生死角进行了多次全面清理,规范了院内上墙的标牌标识、工作流程、工作制度、收费标准公开栏、宣传栏,对有损坏及模糊不清的进行了更换。

  三是以人为本,优化窗口服务。该院急病人之所急,狠抓服务质量。在患者就医高峰期,增加服务窗口,以缩短病人等候时间;优化挂号、收费、药房、门诊等窗口服务流程,简化环节,制定应急预案,确保病人等候时间不超过15分钟;在原有窗口规划、功能分区的基础上,为确保收费、药房等对外窗口排队秩序,加设了多条隔离带;在医院门诊楼及住院楼大厅,设立触屏式满意度评价系统,在每个收费窗口放置满意度评价器,全面接受市民的监督;要求医务人员着装得体、佩戴胸牌,文明用语,温馨服务;在医院门诊及住院病区设立意见箱8个,设置投诉电话1个,设置投诉邮箱1个,及时处理投诉事件。

  四是创新模式,确保高质服务。在门诊大厅设立中央服务台,安排2名导诊,专责导诊和咨询。专门设置无障碍卫生间,平价门诊1个、平价病房3个;经常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安排志愿者在院内为门(急)诊行动不便者、老年患者提供服务;为让广大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省内一流专家高端优质的医疗服务,该院在省中医院的支持下开设了肝病、肛肠、妇科专科门诊,定期邀请省中医院专家上门就诊。目前,已开设了省中医院脑病科蔡业峰名医工作室,每周二定期坐诊。

市妇联实施五项工程助推“创文”工作深入开展

  一是实施“家庭文明工程”,大力倡导社会新风尚。依托城乡“妇女之家”,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以单位推荐、群众举荐或自荐的方式,推选出288户“最美家庭”和“四会市十大最美家庭”。举办“最美家庭”故事分享会,邀请最美家庭代表现场与群众分享家庭幸福秘诀,激发社会广泛参与,传递家庭美德正能量,促进家庭成员和睦相处,营造了和谐、文明、健康、温馨的社会氛围。开展“好家规?好家训”征集活动,并通过网络投票方式评选出30条最感人的“好家规?好家训”;加强社区(村)家长学校建设,建立健全家庭、学校、社区三位一体的教育工作体系。正式成立家庭教育讲师团,举办家庭教育讲师骨干培训班,指导注册市家庭教育促进会,鼓励发展社会组织、专业团队参与指导服务,推动家庭教育工作社会化、专业化。举办“九点阳光——青少年励志特训营”公益活动,为200多名困境儿童提供励志培训。深入推进“家庭教育大讲堂”,开展“父母是孩子一生的导师”和“3岁至6岁儿童的关键教育”系列讲座,提升广大家长的教育水平。

  二是实施“巾帼普法维权工程”,切实增强妇女法治意识。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开展“建设法治中国,巾帼在行动”普法活动,邀请省维权法律专家为284名基层妇女干部培训,详细讲解如何运用法律知识调解婚姻家庭矛盾、如何处理家庭暴力以及如何保障女性在土地确权登记中的权益;依托村(社区)“妇女之家”,充分利用“三八”维权周、6.26国际禁毒日、11.25国际反家庭暴力日、12.1世界艾滋病日、12.4法制宣传周等重要节日,开展法治专题宣传活动,大力宣传保障妇女儿童权益的相关法律法规,累计发出宣传资料5800多份,服务妇女群众2700多人次。加强“12338”维权热线、妇女维权站、心言工作室等建设,全年累计开展个案维权40多宗,接待来信来访203宗,服务妇女600多人次。

  三是实施“巾帼关爱工程”,持续增进妇女儿童福祉。落实“已列入低保且供养未成年子女的单亲家庭”的救助,低保单亲家庭和儿童实现常态化帮扶,每年救助资金达120多万元。结对帮扶112名孤儿,着力解决孤儿的生活、住房、医疗、读书和就业等“五难”问题。继续招募“爱心父母”,通过钱物资助、家访探望、电信联系等方式关爱困境儿童,实现我市关爱帮扶困境儿童工作常态化; 实施“母亲邮包”公益项目,为250名贫困母亲赠送了价值7.5万元日常生活必需品。筹集慈善资金4万元,关爱“两癌”困难妇女20人。实施“母亲安居房”项目,帮助14名贫困母亲圆安居梦。继续开展“关爱贫困妇女,卫生健康行”活动,为150多名贫困妇女免费提供乳腺检查。做好“扶持贫困母亲发展生产”项目,为34名贫困母亲提供贴息贷款资金102万元扶持发展生产,

  四是实施“巾帼建功工程”,积极扶持妇女创业就业。继续实施扶持妇女创业小额担保财政贴息贷款项目,累计发放144笔贴息贷款956万元,助力1500多名妇女创业就业。培植女农民合作社和巾帼创业示范基地,举办农业科技培训,提升250多名农村女致富带头人的种养水平。抢抓“互联网+”机遇,实施“创业创新巾帼行动”,举办巾帼科技服务活动暨首届女性微电商创业推广活动,为广大妇女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实践提供有效服务;塑造“巾帼文明岗”志愿服务品牌,在全国岗、省级岗开展“邻里守望,姐妹相助”主题志愿活动,开展“创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巾帼志愿者在行动”活动,为创文营造浓厚氛围。依托顾家家政、金姐手工坊,依域电脑培训中心开展对城乡待业妇女技术技能培训班36期,2200多名妇女参加了线艺、育婴师、会计、收银员等技能培训,帮助妇女实现家门口就业。

  五是实施“固本强基工程”,切实增强妇联组织战斗力。推进第二期广东省“妇女之家”示范点建设,以点带面,力求每个示范点做到有管理、有计划、有制度、有阵地、有活动、有档案、有经费。主动承接了“扶持妇女创业小额贴息贷款”、“妇女健康行”、“母亲安居房”、“母亲邮包”、“家庭教育大讲堂”等品牌项目,提升“妇女之家”服务能力和阵地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