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工作简报

四会市创文工作简报第二十一期

时间:2016-06-21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俊宇

四会市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工作简报

第21期

四会市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6年4月20日

明查暗访 建言献策

四会市创文监委会扎实开展新一轮督导工作

  为督促各相关单位认真开展“创文”工作,确保顺利完成2016年我市各项“创文”任务,2月24日市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推进大会召开后,市创文监委会根据《四会市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意见(2015--2017年)》的总体部署和要求,于3月中旬组织了三个专责工作小组,按照《四会市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监督委员会工作方案》,对全市“创文”工作进行了全面的督导检查。

  这次督导,主要采取明察和暗访相结合的形式,重点对城区主次干道、主要交通路口、学校、医院、集贸市场、公园、商业广场、汽车客运站、社区、景点、窗口单位等开展检查。市创文监委会认为,从本次督查的情况来看,自开展“创文”工作以来,在市委、市政府以及相关职能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市“创文”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与第一次督查相比,全市的“创文”氛围有了较为明显的提升,城市主要交通道路、公园、集贸市场等主要公共设施以及公共场所正在逐步完善改观,银行、移动、汽车站等窗口单位服务水平不断提高。但是,对照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的测评标准,仍有着较大的差距。如:城郊路段两侧及路口“脏乱差”问题仍未很好解决;城区主要交通路口闯红灯、随意乱穿马路等现象依然存在;有的集贸市场,环境卫生状况还未得到彻底改观,乱摆乱卖、占道经营情况仍较严重;个别汽车客运站站内“创文”公益广告太少,站外存在非法运营摩托车盯人拉客、争抢客源现象;部分窗口单位、商业广场、社区、景点“创文”氛围仍然不够浓厚,有的还未通过电子屏(或海报)等载体大力开展“创文”公益广告宣传;有的景区环境卫生状况还比较差,在河沟、绿化带等显眼地方,游客随意丢弃的垃圾未能得到及时清理。等等。对此,市创文监委会要求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创文”工作,认真对照本次督查中发现的问题,抓紧落实具体措施集中进行整改,务求在较短时间内给市民一个整洁、舒适、安全的城市生活环境。

  针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市创文监委会进行了认真研究,本着高度负责的精神,向市“创文”领导小组办公室提出了一系列合理化的意见和建议。一是建议对我市省道S263、S260城郊路段(即东至国道321大沙对接口、西至仓丰市场及下布高速路口范围内)按照“创文”标准实施升级改造,全面夯实翻新路面、规范完善中间绿化带;二是建议进一步建立完善城区主要交通路口繁忙时段志愿服务人员引导公共交通长效管理机制,研究落实闯红灯、乱穿马路等交通违规问题的对治措施;三是建议继续加大对公园、广场等公共场所户外宣传投入力度,充分利用公园、公共广场等群众休闲娱乐场所,组织开展各类文娱健康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四是建议进一步加大对市场环境的综合治理力度,继续整治市场内占道摆卖、无证经营、车辆乱停放等不文明行为;五是建议加强对社区(含景区)的建设和管理,进一步完善社区(含景区)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打造好社区(含景区)“创文”特色品牌;六是建议强化医院、邮政、移动、电信、联通、银行、客运站及行政便民服务中心等窗口单位自查自纠意识,规范文明岗牌、礼貌用语,全面实行电子屏滚动播出“创文”相关公益广告。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信用信息互联互通、交换共享平台,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形成诚信建设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

  对这些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指示市创文办要及时转发,并要求全市各单位自查自纠、抓紧整改。市委副书记、市政法委书记、市社工委、创文办主任欧爱民同志还特别要求市创文办要“将整改进度进行督查验收并建立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