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工作简报

四会市创文工作简报第二十四期

时间:2016-06-22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俊宇

四会市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工作简报

第24期

四会市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6年5月11日

补齐短板 提质增效

四会市领导带队赴博罗学习“创文”工作经验

  为学习借鉴兄弟县(市)“创文”工作先进经验,进一步推动我市“创文”工作再上新台阶,5月9日,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严涛同志率领由市社工委、教育局、文广新局、城管执法局、团委、妇联、广播电视台、交警大队等部门主要领导及市创文办和城中、东城、贞山街道相关负责同志组成的观摩学习团,赴惠州市博罗县现场观摩、交流学习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工作经验。

  当天,我市观摩团一行20多人在博罗县文明局领导的陪同下,先后参观了该县长宁镇松树岗村“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及县行政服务中心、廉政文化园、博闻公益书吧、志愿服务联合总会和罗阳镇观背村的“城中村改造”文明示范点等地,实地考察学习了该县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等相关工作。

  在长宁镇松树岗村,一面面充满文化气息的手绘墙,给我市参观人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手绘墙把当地民俗文化和客家谚语用图画的方式体现出来,凸显了当地的文化特色。据了解,松树岗村位于长宁镇西部,区位优越,交通便利,毗邻国家5A级旅游景区罗浮山。近年来,该村大力开展省级新农村示范片建设,定位为“烂漫花海”,大力种植花卉、蔬菜、水果,加强村级文化礼堂建设,有力推动了当地的“美丽乡村”建设。

  博罗县行政服务中心是该县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创新社会管理的一项新举措。进驻县行政服务中心的单位有47个,设置服务窗口218个,涉及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事项共1057项。根据各单位的服务内容,该县在服务中心的行政服务楼(一号楼)和社会服务楼(二号楼)共设置了9个服务功能厅,其中,位于一楼的廉政文化园成为了该中心的一大亮点。走进廉政文化园,感觉像来到了一座历史博物馆。园内既有葛洪故事墙,又有东江纵队雕塑及老战士手印墙,更别出心裁地将历史上12个贪官污吏的腐败案例刻在地上,让人们在行走中感悟和自省。

  坐落于博罗县罗阳镇中部的观背村原本是一个城中村,而如今这个背靠东江的城中村却成了一个壁画村庄。壁画以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开端,涵盖法德共治、中华传统美德、生活小智慧、客家文化及风情等等。此外,观背村还积极引进大量文化单位、团队入驻,将老村的文化氛围进一步提升,成为该县“创文”工作的又一大亮点。如今的观背村,不仅一改“城中村”旧貌,还成为了博罗县一张崭新的文化名片。

  参观期间,我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严涛同志还与博罗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易康等领导进行了“创文”经验交流。据了解,博罗县自获得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提名资格后,立即着手开展各项“创文”工作。目前,该县的“创文”工作已进入常态化管理。

  在随后的座谈交流会上,严涛同志表示,这次到博罗学习交流,既让四会的创文办工作人员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开拓了视野,又启发了自身的“创文”思维,博罗县在“创文”工作中有很多很好的经验值得四会学习借鉴。她要求我市创文办成员和相关单位要认真学习博罗县的“创文”工作经验,并结合四会的工作实际,有的放矢,融会贯通,通过学习博罗的先进经验,补好短板,为四会的“创文”工作提质增效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