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工作简报

四会市创文工作简报第二十五期

时间:2016-06-22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俊宇

四会市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工作简报

第25期

四会市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6年5月16日

四会市副市长专题调研城区交通管理瓶颈问题

  5月12日,四会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张煜邦带领市教育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市公安局、市交警大队等四会市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交通秩序组的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先后深入到清塘大道、东城中学、东城中心小学等城区的重点路段、部分学校的周边区域进行实地调研,详细了解道路交通秩序整治情况,具体解决在工作开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在实地查看了有关情况后,张煜邦同志指出,道路交通秩序是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规范交通秩序,提高市民安全、文明意识是四会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人民群众对道路交通管理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他要求:交通秩序组的全体单位一定要进一步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除了不断完善有关交通标志、标识和设施之外,还要对那些不遵守交通安全法规、不服从交通管理的行为加大执法处罚力度;要进一步整治学校周边交通秩序管理的薄弱环节,交警部门要深入排查摸底,将“创文”要求、群众需求、交通管理规定结合起来,研究制订出校园周边交通秩序管理的工作方案,同时学校也要积极主动地加大校园周边交通安全管理力度;各单位要定期开展联合整治大行动,通过多次专项整治,促使四会的道路交通违法行为明显减少,交通参与者的文明交通素质明显提高,并最终实现规范化、长效化管理,努力营造好我市安全畅通、文明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

四会市食药监管局严厉查处无证经营行为

  为进一步规范食品药品生产经营行为,确保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扎实推进“创文”工作的开展,近期,四会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按照市“创文”工作要求,大力开展了食品药品无证经营行为专项查处和整治活动。一是制定了《关于贯彻落实“创文”工作责任片区及人员分组安排方案》,将全局工作人员分成四个组,严格实施网格化工作责任制,确保专项行动落到实处;二是积极查处整治,规范市场秩序。从4月18日起,各工作组按照责任分工在四会城区范围内逐间巡查食品经营单位,并向每个经营户派发了《食品经营(餐饮)须知》或《食品经营(流通)须知》。对无证经营的商户(单位),一律责令其停业整顿,要求业主限期申领有效《食品经营许可证》,并组织工作人员认真学习《新<食品安全法>解读》,明晰相关法律法规;对持证经营的商户(单位),根据检查情况向商户(单位)提出了整改意见,并要求业主及其工作人员进一步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各项管理制度,切实保持经营环境内外整洁。

大沙镇采取有效举措破解垃圾清理清运难题

  垃圾乱倒乱扔、清运不及时等问题,一直是我市农村“创文”工作的短板。为破解这一难题,大沙镇借着我市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的契机,创新工作方法,采取切实有效举措,逐步建立起了城镇环卫长效化、制度化和精细化管理机制。一是引入市场化运作,通过向社会购买垃圾清理清运服务方式,聘请了第三方清洁公司开展生活生产垃圾处理工作;二是大力加强软硬件设施建设。新建了垃圾中转站1个,配备道路清扫车1台、晒水车1台、大型垃圾运输车2台,在全镇范围内设置了垃圾箱200个,基本上覆盖到了每个村小组,并配备了52名村保洁员。在制度方面,建立起了农村垃圾处理工作制度和农村保洁制度。目前垃圾清理清运工作已初见成效,每日转运垃圾达10—13吨,实现了“清扫及时、清运及时、处理及时”目的,全镇环境卫生状况,特别是321国道和263省道环境卫生情况有了较大程度的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