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工作简报

四会市创文工作简报第二十七期

时间:2016-06-22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俊宇

四会市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工作简报

第27期

四会市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6年5月30日

【工作部署】

增强“五种意识” 助推“文明创建”

肇庆市领导叶锐同志调研指导四会市公安工作

  为切实加强新时期公安工作,助推四会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5月26日下午,肇庆市副市长、公安局长叶锐同志在四会市副市长、公安局长张煜邦等领导同志陪同下,专程来到四会调研指导公安工作。

  叶锐同志等一行,先后来到四会市交警大队车管所及交通监控中心、东城派出所、司法鉴定中心和情报中心视察工作,随后与四会市公安局党委班子进行了座谈,听取了张煜邦同志关于今年以来四会市公安工作及“创文”工作开展的情况汇报。

  通过实地视察和听取汇报,叶锐同志对四会公安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四会市公安局各项工作都抓得比较实、比较细、比较紧,并且亮点较多、成效明显。为把工作做得更加出色、更加富有成效,叶锐同志要求四会市全体公安干警要切实增强“五种意识”,努力开创公安工作新局面:一要增强大局意识,争当肇庆公安排头兵。要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高点站位、鼓足干劲,力争各个专项行动和各项主业成绩排在全市的前沿,勇争优秀。二要增强担当意识,狠抓各项重点工作落实。要理清思路,善于打主动战、下先手棋,落实好维稳第一责任,大力推进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及“飓风2016”等专项行动,健全完善治安防控体系,抓好“四项建设”和“深化改革”。三要增强责任意识,充分履行好社会管理职能。要抓好社会治安管控,切实解决突出治安问题;抓好出租屋、流动人口管理,实现良性循环、规范管理;抓好行业场所管理,挤压违法犯罪空间;抓好公共安全管理,最大限度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四要增强创新意识,提升基层公安能力水平。要着力在提升信息支撑、科技引领水平和警务实战应急水平上下功夫,继续努力打造亮点项目,以亮点项目为带动,不断推动公安工作发展进步。五要增强自律意识,打造过硬公安队伍。要抓好思想政治教育,使广大民警的理想信念始终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要抓好领导班子建设,激发队伍干事创业的激情;要抓好从严治警,深入推进“鞭策慵懒散、提升执行力”专项整治活动;要抓好从优待警,提升民警的职业归属感和荣誉感。

【工作动态】

践行“两学一做” 树立文明标杆

四会市党员志愿者开展交通文明劝导活动

  为深入贯彻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发挥党员志愿者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市民群众养成文明出行习惯,助力我市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在今年的5月至12月,我市党员志愿者将开展主题为“同做文明四会人,党员志愿我先行”的交通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

  5月24日,由市直工委牵头,市文明办、市社工委、团市委联合组织了党员志愿者岗前培训活动。全市党员志愿者300多人参加了培训,在市交警大队领导和干警的指挥下,志愿者们穿着全套志愿者服,顶着烈日,认真地学习交通引导的标准手势,为更专业更规范地做好志愿服务打下了坚实基础。

  5月25日下午,来自我市120个单位的300名党员志愿者第一次在60个主要的红绿灯和斑马线路口上岗,开展交通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活动得到了市有关领导的重视和支持。市领导袁鹏然、刘泾波、邹卫无、钟共和、严涛、吴楚敏、张志雄等带头加入志愿者的行列,并向沿街经过的群众派发《给市民的一封信》,号召大家一起参与创文。市领导还进入沿街各大店铺,与店主沟通门前的停车管理问题,希望他们能够正确使用停车位置,切勿将杂物占据停车位或让摩托车随意占用车位。

  在各个主要路口,党员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展示了党员的风采,为“创文”尽了自己应尽的责任。遇红绿灯转换时,志愿者们不时挥动黄色的小旗,提醒人们注意安全;当见到老人、孕妇、小孩时,志愿者们会主动示意过往车辆减速慢行,并陪护他们过马路;发现某些行人有不走人行横道、闯红灯等不良行为时,志愿者们会立即示意他们在路边停下,并对他们进行细致耐心地劝导。志愿者的行动,得到了广大市民的理解、尊重和充分肯定,活动达到了预期效果。

四会市交警大队专项整治挖掘机占道停放行为

  为巩固“创文”道路交通秩序专项整治成效,为广大市民群众出行提供安全、有序、畅通的交通环境,近期,市交警大队结合事故日常预防工作,对车辆占道停放违规行为持续开展了路面专项整治活动。

  五月份以来,市交警投诉中心陆续接到民众电话,称每天上午8时起至傍晚18时许,部分用于出租的大型挖掘机经常停放在城区商业大道东城加油站路段的人行道上,造成行人难以正常通行、只能走机动车道的现象。由于东城加油站路段车流量较大,容易因避让行人不及时而引发交通事故。为此,市交警部门高度重视,立即组织民警对该路段大型挖掘机占道停放行为进行专项整治。一边劝导行人及往来车辆文明出行、安全出行;一边依法查处挖掘机并耐心向挖掘机驾驶人讲解占道停放违法行为对交通安全的危害。行动中,民警共依法处理违停挖掘机15辆次。

  经过连日来持续不断地整治行动,我市商业大道东城加油站路段大型挖掘机占用人行道停放现象大为减少,成效明显。市交警部门相关领导表示,为给市民创造一个安全的出行环境,交警部门正着手组织警力对城区主要路段进行常态化巡逻管控,及时发现并依法严处其它车辆占道停放违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