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工作简报

四会市创文工作简报第十二期

时间:2016-06-30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俊宇

四会市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工作简报

第12期

四会市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6年1月22日

四会市社工委充分发挥职能作用

积极开展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工作

  在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工作中,市社工委高度重视并深入贯彻市委有关“创文”工作部署,严格按照市创文办要求,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开拓创新,牵头组织和统筹协调各方力量,强力推进我市创文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统筹和协调各公益团体开展“爱心四会”系列活动。先后联合市文联、市诗词学会开展了“爱心四会”宣传标语征集活动,牵头组织东城街道、市供电局、四会农商银行等志愿者服务队和四会企业家爱心促进会召开了“爱心四会”先进集体展示交流会。此外,还动员各方力量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了“爱心济困”、“爱心助学”、“爱心助残”等八大主题活动。一是借助“6?30”扶贫济困活动筹集善款(含物资折算)870多万元,用于扶贫济困、扶残助学、大病救助;二是为79名本市困难职工子弟发放助学金共23.1万元,为44名优秀学生发放卢学永助学奖学金20万元;三是组织专业志愿者与市内50名自闭症儿童及其家长结对帮扶,先后进行居家探访、亲子运动会等15场次,受益人数达400余人;四是招募520名“爱心父母”结对帮扶780多名困境儿童;五是组织万兴隆翡翠城义工协会,在万兴隆翡翠城广场,为大沙镇大佈村7岁重型地贫儿童黄泳小朋友举办了一场“奉献一片爱心、挽救花季儿童”大型慈善义演募捐活动;六是组织101个帮扶单位,对全市147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进行结对帮扶;七是指导“四会人人公益网”上线,致函全市各机关、事业单位,开展“奉献爱心10元捐,唱响爱心四会城”募捐活动。等等。据了解,全年共投入资金约2683万元,启动项目43个,累计开展活动1689次,直接受益人数达116670人次。

  牵头和指导社会团体及个人大力开展文明创建工作。先后指导陶丽、沙田园社区平安志愿服务队,开展了出租屋管理、巡逻宣传、收集民意、调解邻里纠纷等工作,组织动员沙田园万兴隆翡翠城义工协会承接商业大道4公里巡防任务;为助力“平安四会”建设和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工作,该委还牵头组织24个公益团体,分赴四会广场、海伦堡广场、新沙田园市场、独岗市场等社区、居民聚集点,开展了“创建文明城市”、“创建平安四会”巡游宣传活动,大大提高了广大市民对创文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度;指导“四会人人公益网”完成了升级改造,使之成为我市首个集网上募捐、项目宣传、爱心义卖、人才服务等9大功能特色于一体的公益服务管理平台;继续实施公益志愿服务项目扶持计划,对我市20个公益项目开展了资金扶持、专业指导。同时,还启动了“365爱心铃困难独居长者平安钟项目”,委托社工机构为陶丽等社区30名独居、困难长者提供专业社工服务。此外,为完成创文测评中志愿者考核指标任务,该委还依托和利用现有的治安亭,建立了“平安四会”、“文明城市”志愿服务岗25个,全年参与活动的志愿者达2360人次。

  认真开展“爱心好市民”评选和“德育强班”试点活动。为展示我市社会建设丰硕成果,树立良好的道德榜样,进一步推动广大市民支持和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弘扬真、善、美的社会风气,该委继续在全市组织开展了“公益奉献爱心好市民”评选表彰活动。全年共评选出第三批“四会市公益奉献爱心好市民”13名。与此同时,该委还联合市教育局,在四会建业幼儿园、城中街道中心小学、东城中学和华侨中学等四间学校,开展了“德育强班”试点创建工作。通过创建,全面提高了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促进了学生健康成长,使试点班级成为学生喜欢、家长向往、社会赞誉的和谐班级,为我市大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引领社会和谐稳定发展积累了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