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工作简报

四会市创文工作简报第十三期

时间:2016-06-30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俊宇

四会市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工作简报

第13期

四会市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6年1月26日

立足本职 真抓实干

四会市文广新局力推全市创文工作深入开展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市文广新局立足本职,严格按照市统一部署和要求,认真对照标准,强化责任意识,狠抓软硬件建设,大力助推了全市创文工作深入开展。

  加强组织领导,分解落实创文责任。为更好的统筹推进创文工作,该局成立了局“创文”工作组,并按照《四会市2015年度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测评操作手册》和《全国未成年人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的分工,将责任和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个人。与此同时,该局还围绕我市公共文化、广播电视、新闻出版等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结合新形势特点和创文工作需要,强化了学习型局(股)建设力度,定期组织干部职工进行调查研究,开展学习讨论。通过学习,增强了干部职工运用科学理论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夯实文化基地,狠抓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先后投入资金2300万元,继续改造和完善了市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等“三馆”基础设施建设;拟投资500万元,规划设计和建设“谭勇艺术馆”,并力争使这一艺术品牌早日建成并投入使用;指导和规范全市13个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建设,支持和帮助各镇(街)建成文化室137间,实现了镇(街道)100%省一级站(点)的目标任务;牵头相关单位,精心打造了“文艺流动舞台”。先后承办了我市首届大型“四会我来秀”之“舞动文明城”广场舞邀请赛、“唱响文明之歌”歌唱海选赛等活动;协助市委宣传部等部门,成功创办了四会“道德讲堂”、“文化讲坛”平台,全年举办“道德讲堂”、“文化讲坛”43次,参加活动的市民达9000多人次。

  强化文化服务功能,努力提升创文软实力。倡导全民阅读活动,建设“书香”社会,先后举办了“精彩故事,你我分享――玉苗周末故事会”、《四会历史讲坛》等多场群众喜爱的年度文化品牌活动;组织开展文化艺术进农村、社区、学校、机关、企业等活动,丰富了城乡群众的文化生活。全年文化“五进”30多次,演出节目70多个,观众累计1万多人次;配合市文联等单位,鼓励和引导市文艺骨干积极开展文艺创作活动,先后创作了一大批精品佳作。在2015年肇庆市群众文艺创作评选中,有多个作品获奖,综合成绩连续四年名列肇庆市各县(市、区)榜首;继续组织开展了可移动文化普查工作,加强了文物保护单位“四有”管理,科学有效地传承了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抓好了城乡数字电影放映工作,实现了全市每行政村“一村一月放映一场公益电影”的全覆盖。

  大力整治文化市场,进一步规范新闻出版广电管理工作。一是积极推进了简政放权工作,优化办理流程,简化审批程序,压缩审批时限。二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规范执法行为,建立健全了责任制和内外监督机制,确保了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的清廉高效。三是开展文化市场专项整治活动。全年共出动执法人员2079人次,车辆693辆次,查处各类违法案件19宗,查缴违法经营物品近1000件。此外,该局还进一步规范了新闻出版广电管理工作:改造升级了贞山电视发射中心,完成了设备安装,提高了信号质量;扎实有序地推进了知识版权保护和软件正版化,提高了自主创新能力;加强了对印刷行业的监督管理,促进了我市印刷行业协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