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工作简报

四会市创文工作简报第三十一期

时间:2016-07-26 来源: 责任编辑:冯 志维

四会市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工作简报

第31期

四会市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6年 7月 7日

真抓实干  务求实效

四会市组织召开户外广告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

  为进一步推进我市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工作,营造良好的“创文”氛围,切实加强户外广告专项整治,7月5日下午,市“创文”领导小组户外广告专责工作组组织所属市府办、市委宣传部、市城管执法局、市经信局、市文明办、市住规建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公路局、市财政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卫计局、市法制局、市旅游局、市国税局、市地税局、市外宣办、市广播电视台、东城街道、城中街道、贞山街道、大沙镇等“创文”成员单位及市教育局、市文广新局、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沙尾小学、周开泉小学、华侨中学等相关单位和市创文办有关人员共30多人,在市行政大楼八楼第二会议室召开了四会市户外广告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市“创文”领导小组副组长、市户外广告专责工作组组长严涛同志,市政府副市长、市户外广告专责工作组副组长张志雄同志,参加了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

  近年来,随着我市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城区面积的不断扩大,商业广告与日俱增。据初步统计,截止目前我市仅城区就有各类户外广告牌(位)2367个(店铺牌匾、门牌、骑楼底灯箱还不算在内),其中:高立柱上有15块、路灯杆上有850块、公共候车亭里有16块、楼顶及墙体上有1520块、路边绿化带内的路牌上有40块、LED(跨街)横幅6块。这些户外广告招牌,花样百出,“异彩纷呈”,极大地影响了我市城市形象,户外广告牌(位)整治刻不容缓。会上,市城管执法局、市公路局、市交通运输局、市住规建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及东城街道、城中街道、贞山街道、大沙镇等重点责任单位,分别汇报了自3月份以来特别是6月27日后重点路段户外广告整治工作所取得的成效;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通报了7月5日对全市重点路段户外广告整治工作进行督查时发现的主要问题,并提出了一系列合理化的整改意见和建议,明确了相关责任单位和整改期限;市户外广告专责组办公室主任,就前一阶段我市开展户外广告专项整治工作情况作了书面报告,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各成员单位在前期工作中所存在的“调查不彻底、整治进展缓慢、公益广告推广不力”等问题,并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

  听完各单位情况汇报后,张志雄副市长作了讲话。他认为,一个城市美不美,与城市形象、城市亮化有着很重要的关系。户外广告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各成员单位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远未达到美化城市的要求。为切实做好下阶段整治工作,他着重强调了两点意见:一要高度重视,统一思想。户外广告专项整治工作直接影响我市“创文”效果。各单位各部门、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要把它当作当前的一件头等大事来抓,坚决克服“多、乱、杂”现象,彻底杜绝“推诿、拖沓、不作为”行径;二要部门联动,务求实效。各单位各部门要按照户外广告专责组办公室制订的《四会市城区户外公益广告整治方案》的要求,及时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按时间、按要求全面清理到位。要切实搞好城区户外广告(招牌)调查摸底工作,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尤其对一些商户拟制新的广告牌位要及时阻止,巡查中发现一起、阻止一起、拆除一起。要耐心做好户外广告物主的宣传解说工作,动员其自行拆除违规招牌,以降低行政成本。要切实把握好自行拆除和强制拆除之间的尺度,有效制止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

  会议最后,严涛常委作了总结发言。她对前阶段各单位在户外广告专项整治工作中所作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她要求各责任单位、各相关部门要振奋精神、高度重视、再接再励搞好我市特别是城区及过境公路沿线户外广告专项整治工作,将市委书记袁鹏然同志“干净、整齐、美丽”的指示精神落到实处。一是要明确目标,协调联动。本次整治范围包括东城、城中、贞山、大沙等镇(街)及过境公路,重点要对城区主干道重要路口(路段)、商业繁华街(区)、城市出入口的户外广告进行专项整治,对破旧残损、影响城市美观的广告招牌进行清理拆除,新增一批用作“讲文明树新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宣传的户外广告牌(位)。各单位各部门要强化大局观念,在思想上、行动上要引起高度重视,要联动协作、齐抓共管、密切配合,按照“政府牵头、部门联动、属地管理、重点突破、循序渐进”原则,彻底改变我市户外广告设置“杂、滥、乱、差”的状况,积极推进“创文”工作顺利开展。二是要分清职责,扎实整治。市委宣传部、市城管执法局、市住规建局、市财政局以及东城、城中、贞山、大沙等镇(街),要严格按照《四会市城区户外公益广告整治方案》责任分工,认真履行职责,坚决杜绝职责不清、推诿扯皮现象发生。各单位各部门要切实做好实地察看、调查摸底、研究整改工作,根据市总体方案抓紧制订、落实好属地户外广告整治计划,要形成整治工作倒逼机制,扎实开展户外广告专项整治工作,力争早见成效、快见成效。三是要搞好预算,合理开支。各单位各部门要厉行节约、合理开支。要教育、引导一些户外广告物主自行对违规广告招牌进行拆除,对一些商业广告招牌进行升级改造;要充分做好新增公益广告招牌制作的资金预算,反复核实,制定出较为详细的项目资金使用方案,报市“创文”办审批;项目资金审批后,要公开招标,尽力物色那些口碑好、资质强、有经验的广告公司进行施工,避免不必要的浪费,力争将政府的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四是要督查到位,做好通报。各单位各部门要将本单位在整治工作中的进展情况、效益成果及遇到的问题,及时报送至市城区户外广告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委宣传部要定时联合市广播电视台对城区主干道、商业广场及城市主要道路沿线等区域户外广告整治情况进行巡查、曝光,发现问题,及时向相关责任单位下发《整改通知书》,督促其进行整改;市创文办要及时收集各单位各部门户外广告专项整治工作情况,力争第一时间将相关信息材料,以报告、文件或简报形式报送至市相关主要领导或有关单位(部门)。这次户外广告工作推进会后,市创文办要密切跟踪、联系各单位专项整治工作情况,看看哪些单位真干、真执行,哪些单位阳逢阴违、非执行,对执行到位、整治效果好的单位要表彰鼓励,对执行不力、仍旧我行我素的单位要在简报或电视媒体上点名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