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工作简报

四会市创文工作简报第三十三期

时间:2016-09-09 来源: 责任编辑:何振宇

第33期

四会市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6年 7月 28日

四会市召开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暨深化文明镇(街)创建工作会议

  为推进落实四会市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工作,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深化文明镇(街)创建工作,有效促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各方面,营造良好创文氛围,7月27日下午,四会市组织召开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暨深化文明镇(街)创建工作会议。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罗浩翔同志,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文明委主任严涛同志,出席了会议并作了讲话。各镇(街)宣传委员、市文明委成员单位负责人、市“创文”责任单位分管领导、市创文办、市文明办全体人员共100多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严涛同志首先传达了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省文明委主任慎海雄同志在全省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推进会和全省创建文明镇(街)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以及肇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吴志东同志督查我市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时的指示精神,并就我市如何进一步做好精神文明建设尤其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和镇(街)文明创建工作进行了部署。她要求,各单位、各镇(街道)一定要深刻领会省市有关领导的讲话精神,紧密结合四会实际,以“五大行动”为抓手,积极推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暨深化文明镇(街)创建工作:一是要深入开展核心价值观培育行动,树立鲜明正确的价值导向。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一条红线,贯穿于精神文明创建全过程,在教育实践、融入转化上下功夫,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要做好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宣传,加强主题公园、文化长廊和公益“书吧”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阵地建设,围绕“车间里的价值观”、“社区里的价值观”、“乡村里的价值观”、“校园里的价值观”等主题,建设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7个基层示范点,并由点及面,全面铺开。二是要深入开展公民道德建设行动,凝聚“崇德向善”的社会正能量。要广泛开展好四会“身边好人”、“最美人物”和首届道德模范的推荐评议活动,全面推进“道德讲堂”、“文明大家谈”深入镇(街)、深入村(居),广泛弘扬“孝老爱亲、重教知礼、勤劳节俭、诚实守信”等传统家庭美德,积极倡树“文明礼让、爱护环境、讲究卫生、移风易俗、丧事简办、喜事新办”等良好生活风尚,切实加强“信用至上、诚信兴业、履约守信”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三是要深入开展环境整治行动,营造舒适文明的生活环境。要以提高居民生活质量为目标,把文明镇(街)创建纳入到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的范畴,着力解决“建设规划滞后、环境脏乱差”等突出问题,为广大群众营造舒适文明的工作生活环境。四是要深入开展特色文化建设行动,打造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阵地。大力推进镇(街)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发展,着力打造特色文化镇(街)。五是要深入开展综合服务优化行动,切实提高群众幸福感、满意度。要进一步优化社区服务中心、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社区服务平台功能,强化“优雅形象、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优化管理”等“五优”窗口服务建设,扎实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项目化、规范化和专业化,进一步加强四会市公益组织孵化基地建设,大力推动公益性社会组织健康发展。

  会议期间,市人民法院、市卫计局、市文广新局、东城街道、龙甫镇等五个单位,分别以“培育和践行社会核心价值观建设、开展文明镇(街道)创建工作”为主题依次作了发言,简明扼要地汇报了各自的工作经验及主要做法。

  会议最后,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罗浩翔同志作了重要讲话。罗浩翔同志结合我市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工作,围绕如何深化社会主义价值观培育和文明镇(街)创建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要深刻认识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和文明镇(街)创建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精神文明创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要以价值引领和文明镇(街)创建为抓手,全面推进我市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三是要加强组织领导,改进工作作风,确保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和文明镇(街)创建工作早见成效。他要求各级各部门、各镇(街道)党员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以“创建促发展、创建促管理、创建促民生”的理念,全力做好各项精神文明建设创建工作,力促我市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迈上新台阶、达到新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