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工作简报

四会市创文工作简报第三十四期

时间:2016-09-09 来源: 责任编辑:何振宇

第34期

四会市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6年 7月 29日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四会市法院立足实际突出“公正、法治和诚信”主题

  近年来,四会市人民法院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要求,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职责,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指导、评价、引领社会的价值作用,结合法院职能和工作实际,注重突出“公正”、“法治”和“诚信”主题,“创文”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坚持“三位一体”,弘扬“公正”核心价值观。该院将严格司法、公正司法和司法公开“三位一体”作为重点,依法开展各项审判执行活动,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一是坚持严格司法,规范司法行为,以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为契机,严格落实司法责任制,审慎行使自由裁量权,确保司法公正。二是坚持实体公正与程序公正并重,确保认定事实清楚,适用法律正确,裁判结果公正,审判程序合法,裁判说理充分,法律文书规范。三是坚持以公开促公正,充分发挥审判流程、裁判文书、执行信息三大平台功能,让司法公正以人们看得见的方式实现,切实增强司法裁判的可接受性和被认同性。近年来,该院体现公正指标的“一审案件发改率”、“生效案件发改率”、“服判息诉率”和“再审启动率”等各项指标均超过省法院考核标准。 

  建设“三大载体”,弘扬“法治”核心价值观。该院将文化建设作为提升法院软实力的有效平台,打造将法律规范、法治历史、法治事件和法治宣传融为一体的文化载体,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和法治文明。一是建设“法治超市”。为方便群众诉讼,该院于2013年12月建设并使用诉讼服务中心这个“法治超市”。该中心集诉讼服务、纠纷分流和矛盾化解等多功能于一体,为群众提供“一站式”的服务,让当事人“走进一个厅,事情全办清”,将司法便民、利民落到实处。二是建设“明鉴苑”。充分尊重干警独创精神,以法治为主题,融入了岭南文化、包公文化和玉器文化等三大文化元素,精心打造具有法院特色的法治文化长廊,营造浓厚的法治文化气息和氛围。三是建设廉政教育基地。搭建廉政文化长廊、法纪教育厅载体,全方位、多角度展现独特的法治廉政文化魅力。该院的文化建设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成为肇庆地区设施设备先进、教育覆盖面广的教育基地之一。 

  坚持“三管齐下”,弘扬“诚信”核心价值观。为构建社会诚信体系,保障当事人实现胜诉权益,该院坚持“三管齐下”,进一步加大制裁、打击“老赖”行为。一是强化妨害民事诉讼强制措施的运用。对符合民事诉讼法规定条件的被执行人,坚决采取罚款、拘留措施,促使其履行生效裁决。二是强化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制度。对拒不报告和不如实报告财产的被执行人,和法院“躲猫猫”、“玩失踪”的被执行人,转移、隐藏、挥霍财产以及有履行能力但拒不履行债务的被执行人,一律纳入“黑名单”进行信用惩戒。这也是该院“创文”工作中的主要职责之一。三是强化对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的追究。对构成犯罪的被执行人,协调公安、检察机关依法提起公诉,并予以刑事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