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工作简报

四会市创文工作简报第三十六期

时间:2016-09-09 来源: 责任编辑:何振宇

第36期

四会市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6年 8月 1日

四会市卫计局“四个结合”将核心价值观外化于行

  为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外化于行”,四会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要求全系统职工在日常工作做到“四个结合”:一是与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相结合。全系统坚持强化医德医风教育,着力培育医护人员使命感和责任感,倡导和推广人文关怀细节服务举措,营造良好的就医环境,共创和谐就医新体系。二是与开展医疗卫生志愿服务活动相结合。全市医疗卫生计生单位坚持每年开展各种形式的公共卫生体检服务、巡回医疗活动和义诊等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是与群众性活动相结合。利用春节、元宵、世界红十字日、世界卫生日、世界人口日等节日,开展困难家庭慰问、送医下乡、计生宣传等活动,并在各项活动中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四是与突出榜样树立典型相结合。该局组织开展了评选“最美医生”、“最美护士”活动,同时广泛宣扬市妇幼保健院谢艳芬“道德模范”事迹。通过树立正面典型,弘扬正气,带动卫计系统干部职工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东城街道采取有效举措培育良好社会风尚

  一是制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栏100多个、张贴宣传海报1000多张,并在陶丽社区高标准建造了一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长廊,此外街道还制作了40多个核心价值观展板将于近期进驻30个居民小区进行巡展;二是结合“创文”宣传进社区综艺晚会、医疗进社区、法律进社区等志愿服务、文明大家谈、道德讲堂等活动,向市民派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单、环保袋、纸巾、围裙等小礼物,使核心价值观能家喻户晓;三是抓好公民文明言行规范。在居民小区、公共场所张贴文明行为指引牌600多个,长期开展“讲文明,树新风”、“爱国卫生清洁月”等活动,倡导文明习惯养成,进一步促进公民文明素质的提高;四是抓好道德典型挖掘选树。推荐评选身边好人4名,道德模范2名,最美志愿者1名。五是倡导社会良好新风尚。大力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喜事省办”的社会新风,培育志愿服务风尚,街道八个社区均成立了志愿服务队伍,并且每月都能坚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六是积极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截止目前,今年已送图书1000册、送电影10场、举办了9场群众喜闻乐见、参与度高的文艺盛宴。

龙甫镇发挥龙头村示范作用切实加强文明创建工作

  按照全市“创文”工作的统一部署,龙甫镇在开展文明镇(街)工作中,充分发挥龙头村示范带动作用,狠抓基础设施建设,将文明镇(街)创建主动融合到农村各项工作之中,取得了较好成效。

  抓基础设施建设,创造了优美宜居环境。一是结合广东省卫生村创建工作,完成了7个村小组的改水改厕、下水道、垃圾屋、巷道硬底化、绿化等建设,改善农村生活环境;二是结合“美丽乡村”工作,进行了大寨村环村公路、休闲广场、篮球场、路灯巷灯、古建筑修复、卢氏宗祠修葺、农家书屋、文化室等建设,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三是结合“妇女之家”、“儿童之家”创建工作,新增了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及儿童阅览室、滑滑梯、秋千等,丰富村民业余生活。经过一系列的基础设施建设,现在的龙头村风景优美、设施完善,已经达到了省文明村的要求。

  抓精神文明建设,营造良好社会风尚。一是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在全村开展龙头大寨卢氏家训宣传活动,让更多村民了解、学习卢氏家训内涵。每年重阳节举办“敬老爱老”文体表演活动,弘扬敬老美德,传承道德正能量;二是开展文明家庭创建活动。累计评选了65户“四会市五好文明家庭”,8户“四会市最美家庭”,连续三年开展“家庭美德春联进农家”活动,举办了两期“最美家庭”故事分享会,传递了好家风好家训;三是丰富村民文体生活。组织农家乐趣味运动会、村民篮球比赛、农业技术培训等,提高村民整体素质;四是关爱弱势群体。对村中贫困群众、残疾人、单亲母亲、留守儿童等造册登记,并展开帮扶。先后举办了“母亲邮包”、六一慰问、中秋及春节慰问等大型活动,让每一个弱势群众感受到了村集体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