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工作简报

四会市创文工作简报第四十一期

时间:2016-10-25 来源: 责任编辑:何振宇

第41期

四会市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6年8月30日

四会市委书记亲自督导城区户外广告整治工作

  为加快推进户外广告整治工作,进一步提高公益广告覆盖率,为“创文”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8月22日上午,四会市委书记、市人大主任袁鹏然同志在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市创文办常务副主任严涛同志陪同下,带领市委宣传部、市创文办、市城管执法局等市“创文”户外广告专责组重点单位主要负责人,对全市户外公益广告规划的26个节点整治情况逐一进行了督导检查,并进行了具体工作部署。

  袁鹏然等督导组成员,先后深入到大沙镇、东城街道、城中街道等镇(街)主要路段和重点区域,仔细查看、认真聆听了相关责任单位领导关于户外公益广告规划、整治情况汇报,并现场对户外公益广告整治中涉及到的26个节点问题,如广告选址、广告内容、广告管理等,提出了操作性极强的指导意见和建议。一是城区三个街道和大沙镇要抓紧选址,制定方案,突出“三个定位”,确保9月底前完成一批公益广告宣传牌;二是市委宣传部要加强对户外公益广告的整治进行统筹协调。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督导相关镇(街)和职能部门对辖区和职能范围内违规设置的户外广告进行整治,逐一抓好公益广告规划节点的落实;三是各项工作的牵头单位,要切实履行起组织协调职责,协办单位要无条件配合,绝不能互相扯皮、推诿。具体来说,城区三个街道、大沙镇和市城管执法局等单位,要在9月底前完成对辖区内店铺招牌、乱张贴小广告,进行一次全面的清查;市城管执法局要对乱摆卖现象进行持续整治,形成常态化管理;市住规建局要加快建设立体式、地下式停车场,要抓紧落实利用闲置地改建临时停车场工作,尽快缓解城区停车位紧缺问题;市城管执法局、市交通运输局等部门,要加快城区基础设施建设步伐,进一步提高城市绿化覆盖率,以便早日达到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测评指标要求。

  

四会市妇联大力开展传承“好家风好家训”活动

  为进一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家训,涵养良好家风,助推四会“创文”工作,近段时间,四会市妇联采取多项举措,大力开展了一系列“传承好家风好家训”活动,在全社会较好地传递了“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建设家教家训家风教育基地。他们联合市法院正在打造肇庆市首个县级家教家训家风教育基地。该基地将融入“古今家训长廊”、“四会特色家训家风”、“古今家庭教育理念”、“和、孝、礼”石刻等一系列元素,使科学家教、优秀家训、廉洁家风等优秀传统文化成为领导干部和广大市民立身处世、持家治业和道德教育的传家法宝。此外,市妇联还在东城街道玉城社区建设了首个社区家风家训教育基地,以中国古代经典家风家训为主题,大力倡导“孝、和、善、亲”等中华优良传统理念。

  打造“楼道上的家风”社区文化。他们联合各部门单位在四会多个社区,通过墙绘、喷画等形式,因地制宜打造了“楼道上的家风”、“家训楼”,并开展了系列“培育好家风传承好家训”传统文化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开展活动,让居民重新感受到了家风家训的力量,营造了邻里和谐、文明有礼的社区氛围。

  开展“好家教好家风”主题家庭教育巡回讲座活动。他们多次组织邀请市家庭教育讲师团讲师,开展家庭教育专题讲座,着重从婚姻、家庭、生活、学校等方面,诠释如何进行家庭子女的教育、树立良好的家风家教,帮助孩子健康成长。同时,还大力开展形式多样的亲子活动,加强家庭成员的互动和沟通,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了良好的家庭环境。此外,他们还通过照片、漫画及通俗易懂的文字注解,精心选取了一个个好家教好家风小故事及若干条中华传统家教文化经典及家教家风名言警句,专门编印了一本《好家教好家风》通俗刊物,并通过志愿者的手,传递到千家万户,引起了广大市民对“注重好家教、传承好家训、培育好家风”的高度重视,大力提升了我市居民的文明素养。

 

四会市多部门联合整治贞山风景区内外环境

  为综合整治群众反映的贞山风景区脏乱差问题,重塑四会在游客心目中的良好形象,8月28、29日,四会市旅游局联合贞山风景区主要权属单位大南山林场,会同市公安局、贞山街道办事处、市城管局、市住规建局等单位,联合开展了一次整治贞山风景区内外环境行动。行动中,共出动人员150多人,依法拆除景区违法建筑总面积约2000多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