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工作简报

四会市创文工作简报第四十二期

时间:2016-10-25 来源: 责任编辑:何振宇

第42期

四会市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6年9月9日

 

四会市市长现场督导扬尘源污染防治工作

  为大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一步改善空气环境质量,助推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深入开展,9月5日上午,四会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泾波同志在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市创文办常务副主任严涛同志陪同下,带领市府办、市环保局、市城管执法局、市代建中心等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一行,先后深入到市飞鹅岭防汛公路建设工程、姚沙大桥工地、怀集监狱异地增容项目、旧看守所工地和旧交警大队工地等5个扬尘源所在点,进行督导检查,并现场办公。

  通过现场观察、听取相关单位情况汇报后,刘泾波市长对当前全市扬尘源污染防治工作中所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认真分析,并对下一阶段如何做好该项工作进行了总体部署,要求相关单位和职能部门要切实做好以下三项工作:一是要加大整治力度。由市住规建局会同市环保局、市城管执法局负责抓好扬尘源整治工作的落实。要求市住规建局要尽快完成相关建设项目的审批,并通报给有关单位共同做好扬尘源治理工作;市环保局要督促指导各有关镇(街)和职能部门对辖区和职能范围内环境整治,积极开展废品回收,加大环保宣传力度;市城管执法局要加强对全市卫生状况的治理,不留卫生死角,严格抓好垃圾清运工作。二是要加强执法力度。要敢碰硬、动真格,注重开展整体性、联合性、全面性执法。三个街道要组成工作小组,由街道党工委书记带队,把各大街小巷都走一遍,实现扬尘源污染防治“无死角”;市府办、市公安交警大队、市环保局、市城管执法局等部门要在4个月内,做到每个月至少开展3次规模性执法工作,重点要加强对怀集监狱工地、市旧看守所工地、旧交警大队工地这三个扬尘源进行督促检查,加大对各建筑工地以及沿途路段的巡视力度,指导各建筑工地安装洗车槽、加压水泵等洗车设备并投入使用,严禁泥头车无遮盖密封驶出工地,确保建筑工地扬尘得到有效控制。三是要加大督查力度。市环保局要在整个扬尘源污染防治工作中起监管作用,时刻关注四会的大气数据,将各项数据控制在标准范围之内,确保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全年天数的85%以上,空气质量得到较大的提高。

 

四会市大力加强学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专项教育及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工作

  为加快我市精神文明建设进度,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助推全市“创文”工作全面深入开展,9月7日上午,市领导严涛、汤家欢带领市公安局、市教育局、市城管执法局、市公安交警大队等“创文”重点单位的分管领导,先后深入到市周开泉小学、华侨中学、城东小学、四会中学(初中部)等学校,对学校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项教育及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通过现场检查,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市创文办常务副主任严涛同志充分肯定了市城区学校在全市“创文”工作中所作的努力。她认为,学校在校园卫生、人文环境、上课秩序等方面做得很好,但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及校园周边环境整治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为此,她要求市教育局及全市各中小学校在下一阶段中要切实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工作,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如:华侨中学要加强校内LED屏幕宣传,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设置在显眼位置;城东小学校园门口宣传栏,要增设核心价值观宣传内容;四会中学初中部,要在传统文化宣传中加入“创文”元素,打造一批高规格宣传栏,并在宣传栏内展示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品。二是要加强未成年人心理辅导工作,同时提高师生对“创文”活动的知晓率和参与率。市教育局要认真落实好全市学校心理辅导站工作。各学校要充分利用好心理辅导站,大力开展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学校开展相关活动要融入“创文”内容,要让学生知晓有关创文知识。要通过学生、教师言传身教,带动家长及全社会参与到“创文”活动中来。三是要多部门联合整治校园周边环境。市公安交警大队要协助好学校解决学生上下学的道路交通拥堵问题;市文广新局要严格监管校园周边的网吧,防止未成年人进入;市教育局要督促各学校做好学校内部基础设施建设,如城东小学校园内的小水塘要设置围栏,周开泉小学、四会中学(初中部)校园内的积水要及时清理,四会中学(初中部)停车场要做到停车整齐有序等。各学校要将存在的问题,及时上报给相关职能部门协调解决;职能部门若解决不了的,要即时上报至市创文办统筹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