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工作简报

四会市创文工作简报第四十四期

时间:2016-10-27 来源: 责任编辑:何振宇

四会市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工作

简 报

第44期

四会市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6年 9月 21日

 

  【工作部署】

四会市文明办专题部署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9月18日上午,四会市文明办在市行政中心大楼七楼宣传部会议室召开了精神文明建设专题会议。会议主要传达了省文明办公益广告会议精神及肇庆文明办关于近期精神文明建设的八个工作提示。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市创文办常务副主任严涛同志参加了会议并作了讲话。

  会上,严涛同志要求市文明办要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精神,并切实抓好以下几项重点工作:一是要加快中山公园和观海公园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升级改造进度,抓好龙头村等七个示范点建设,认真开展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六进”活动,继续做好四会市“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以及善行义举榜的选树宣传;二是要以全国第14个“公民道德宣传日”为契机,组织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志愿者代表,开展好四会市第二场创文宣传队宣传活动,营造“全民创文,道德先行”的社会氛围;三是要加强对文明镇(街)创建工作的督促和指导,确保到今年底顺利建成东城、城中、贞山、大沙、龙甫、下茆、石狗七个文明镇(街);四是要抓紧制定《四会市2016年创文迎检工作方案》,召开2016年创文测评迎检大会,集中全市力量奋力做好迎检工作;五是要在全市各镇(街道)开展好移风易俗整治工作;六是要加大《四会文明网》信息上报力度,及时向中央文明网、省、肇庆市上报我市各项工作进展情况以及成功经验;七是要结合县域经济、匠人精神等主题,在《南方日报》、《西江日报》等省、市主流媒体加强对我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做好宣传报道。

 

  【工作动态】

四会市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广泛组织各类

主题活动助推“创文”工作深入开展

  9月5日晚,中国人民银行四会市支行、四会市政府金融工作局、四会农商银行联合举办了以“诚信四会·魅力金融”为主题的2016年四会市金融文化节启动仪式。简短的启动仪式结束后,四会农商行第五届青年文化节文艺汇演精彩上演。舞台上流淌的诚信之美与金融魅力交相辉映,展现了金融人的青春活力和精神风采。本次活动是四会市银行系统着力推动“大金融、大文化”建设的一次有益探索和创新,也是扎实推进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工作的具体体现,旨在唤起社会各界对诚信的敬畏和尊重,号召金融机构和金融从业者秉承民生情怀、挺起金融精神脊梁,为四会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呐喊助威,为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的金融文化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中秋前夕,四会市社工委、四会市创业帮扶志愿者协会组织志愿者深入到下茆镇塘村,和当地村民一起开展了“暖民心、促和谐”公益助农项目系列活动。活动中,志愿者们除为当地的五保、低保老人和特困户送上了精彩的文艺表演和节日礼物之外,还和他们一起互动、游戏,加深了与村民之间的感情,使当地群众深深感受到了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中秋节期间,四会市碧海湾义工协会在市创文办、市妇联、市社工委及贞山街道办的指导和支持下,在碧海湾社区举办了以“情暖社区、邻里和谐”为主题的“四会行·益四会”家庭亲子系列活动。活动以“言传身教”、“关爱孤寡”形式,共组织了10对亲子家庭先后来到四会翡翠山河堤园段、龙湾敬老院,分别开展了绿道清洁行及探访慰问孤寡老人活动,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应。

  近期,四会市妇联、四会市普法办、四会市禁毒办联合在全市开展多场“关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共创法治文明和谐城市”巾帼普法行活动。连日来,巾帼普法行先后进入到了东城街道沙田园、陶丽、玉城等多个社区,掀起了一股学法、普法、用法热潮。活动通过律师现场说法、有奖问答、图片展示等方式,使社区居民深受教益。

  为进一步加大诚信力度,近段时间,四会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组织开展了以“倡导诚信,践行诚信”为主题的诚信宣传活动。该局与有关责任单位投诉举报中心(消委会)以及高观市场监管所组成工作组,先后深入到高观所辖区的超市、商场、玉器卖场、农贸市场等经营场所,积极开展诚信宣传、倡导诚信买卖、引领商家践行“我诚信、我光荣”活动。通过诚信宣传教育,全市经营环境和市场经济秩序得到了进一步改善。

  9月20日下午,四会市文明办、四会市公路局在市图书馆联合举办了一场以“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为主题的别开生面的道德讲堂活动。活动由“自我反省、唱歌曲、学模范、诵经典、作承诺、送吉祥”六个环节组成。其中,“学模范”环节以微型短片《感动交通》的形式,讲述了许多工作在不同岗位上的“交通人”爱岗敬业的事迹,生动地诠释了“敬业者,专心致志以事其业也”的内涵。通过这些身边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平民英雄的故事,大家感受到了文明之光的魅力,在内心深处接受了一次道德洗礼,纷纷表示要学英雄、见行动,将“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在新时代不断地传承和弘扬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