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原创评论

让孩子们过一个健康的节日

时间:2016-06-02 来源: 责任编辑:冯 志维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经济的进步,人们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六一儿童节的节目也越来越丰富。但是,家长们为了让孩子开心,基本都愿意花钱满足孩子心愿,例如带孩子出游、给孩子买昂贵的礼物等。学校多数以开展文艺活动比赛为主,流程大多数都是玩游戏,表演节目争名次等。而商家,凭借各种各样的促销活动,吸引孩子、家长的眼球。

  现在庆祝儿童节的方式,已经失去了本来的意义,商业化的同时,已经偏离了儿童节的健康方向,也会让孩子们认为六一儿童节就是物质攀比、游玩的的节日。因此,如何让孩子过一个健康的儿童节,乃至其他国家法定的节日,是未成年人教育中的重点方向。 

  让孩子们过一个健康的节日,必须要家长和学校、社会商家的配合。 

  家长不应该过度溺爱孩子。家长们不应该盲目满足孩子大大小小的心愿,购买华而不实的礼物等,而是应该适度地为孩子挑选有用的礼物例如文具书本等,多抽点时间陪伴孩子,跟孩子科普六一儿童节的来源,让他们懂得儿童节的本意,知道现在的美好生活是来自不易的,教导他们好好珍惜现在的生活。 

  老师不应该把孩子作为升职加薪的工具。为人师表应以自身德行给孩子做出榜样,引导孩子们树立健康的人生观、价值观。在注重孩子的学习的同时,也要注重孩子道德素质的培养,乃至关爱父母、热爱国家,做一个德育才全能发展的人。 

  社会商家不应该单纯以赚钱为目的,在促销产品的同时,要多做一些有益于孩子成长的事。譬如借助帮助贫困儿童、残疾儿童等公益活动,回馈社会,让社会充满爱和温暖。 

  孩子是国家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我们必须要给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家庭、社会和学习环境,让孩子们过一个健康的节日。(陆剑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