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原创评论

让孩子在爱的羽翼下快乐成长

时间:2016-06-02 来源: 责任编辑:冯 志维

  “六一”是一个最能让人产生温情的节日,每一位家长都希望孩子能健康成长、快乐成才,拥有无忧无虑的美好童年,他们用自己的爱为孩子的成长保驾护航。孰不知,有时他们的溺爱不经意间便成为了孩子成长的“拦路虎”。所以,给予孩子正确的爱,让孩子在爱的羽翼下快乐成长显得尤为重要。 

  《广州日报》2016年4月份刊登过一篇题为《一位神童母亲的忏悔》的文章,内容大概是:魏永康因为母亲曾学梅从小的悉心教育,从两岁起,就被人称为“神童”。17岁考入中科院硕博连读却遭退学,母亲曾代劳他生活上的一切甚至喂饭。曾学梅绝望忏悔:“是我害了他。”一个四肢健全却连生活都不能自理、智商高得连跳几级却不懂得与人交流沟通的神童被屡劝退学,这真是一个值得让人深思的问题。母亲曾学梅有否想过,孩子真正需要的是什么,他过得快乐吗? 

  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不少家长对孩子只抓学习,不注重其他方面,使得自己的孩子生活不能自理,父母的爱也偏离了原本的轨道,这种爱最终对孩子造成了很大的伤害。不难发现,在父母养育孩子的过程中还有其他类似的错误,使得自己的爱成为孩子成长路上的“绊脚石”。例如,有些家长想让孩子从小就不能输在起跑线上,每天都把孩子的学习计划安排得满满的,希望孩子能学有所成,长大后能成为出色的“钢琴家”、“音乐家”、“科学家”、“数学家”……有些家长则对孩子实行“放养式”的教育,孩子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后,就让他玩个够。 

  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最需要的是什么?笔者认为,儿童处于人生的关键时期,这个时期的教育培养直接影响着儿童以后的生长发育过程,包括身心健康、知识、思想价值观、世界观等都是处于一个启蒙阶段,所以,儿童的培养必须从“娃娃”抓起。“强扭的瓜不甜”,每一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家长又何必“揠苗助长”呢?切切实实地为孩子提供一个温暖的家,父母多俯下身子听听孩子的心声。你会发现,孩子的内心世界并不复杂,他们或许只是想买一个喜欢的玩具、吃一顿美味的大餐、去游乐场玩一下机动游戏。孩子们的这些愿望,对家长来说实现起来恐怕也不难,但这也是孩子们在心里和生理上健康成长的需要。当孩子们把自己的心声毫无保留地说给家长时,他们的内心会无比舒畅,这时家长们的教育也就达到了最佳效果。 

  对于孩子来说他们需要的不仅仅是衣食的温饱,更需要的是能得到家长的爱抚、尊重和理解。家长们不妨从忙碌的工作中多抽出时间陪伴孩子,让他们感受到父母的爱。(梁伟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