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原创评论

【文明网评】别让传统节日被商业数据堆满

时间:2016-06-08 来源: 责任编辑:冯 志维

    传统佳节是回顾历史、追溯文化的绝好时机,从春节元宵到清明端午,每个节日都拥有自身独特的文化深意。节日传说、民俗庆典、习俗饮食,从南到北酝出不同滋味,无一不是华夏文明历代的结晶。传说中的佳节重在纪念与祈福,民间人士不遗余力借助节日契机表达着美好的愿望,现今却稍有不同,节日的意义开始更多地偏向于效益。每逢佳节,伴随喜气出现的是无孔不入的商业宣传,管它是何种节日、何种由来,皆是商户的“优惠日”、旅游的“高峰日”。 
    传统节日时走到街上,所见几乎都是减价与促销,端午节真正成了“粽子节”,元宵节也成了单纯的“元宵”节,中秋节更是月饼的独角戏;翻阅报纸,对节日的描述,也渐渐成了数据的总结,如某某节假期游人达到多少万,某某商家如何保证了节日货品的供应,或是直截了当的品牌推荐,硬广植入。快节奏的现代社会中,人们关于节日的所思所想,变得越来越简单,承载了多少年文化记忆的节日,到如今被总结为购物、吃喝,和聚集于短暂高峰的休假游玩。有多少家庭“买些粽子吃就算过了端午”,还有多少人关心传统节日的真意呢? 
    经济视角的传统节日,就快要被商业数据堆满。不可否认,节日文化要繁盛,是离不开物质基础的,但所谓基础,更意味着“踏实”的品质要好过“浮夸”的宣扬。必要且扎实的经济基石,即便不夸大也不会被忽视,文化的淬炼传承与商业的发展不但不矛盾,反而很容易相辅相成。反之,在携带丰厚文化内涵的传统节日里,令商业信息喧宾夺主,并不是明智的选择。 
    无论是经济还是文化的发展,都缺不了对传统的敬重,饮水当思源,主次应分明,发扬传统文化才是当务之急。历史长河的上游,华夏祖先创造出传统节日,又在节日中以文化、智慧、技艺以及向上的精神造就出千万种民俗,铭刻下夙愿与文化记忆,代代相传。现在的传统佳节中,我们尚且能够拾取祖先的文化,探究祖先的愿景,诵读祖先留下的节日歌谣与诗文。如果不及时将节日文化的内涵提取出来传承发展,我们这一时代的节日将变成苍白的符号,我们能为后代留下的“节日文化”,恐怕也只剩下促销创意了。然而如果不为后人留下一些东西,就连现今的这些商业理念,都将是无所依附的。不要让传统文化再被经济名词淹没,让商业数据重新回到从业者的工作笔记上踏实地发挥作用,而不是让难得的传统盛事失去本来的味道。(亓丽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