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原创评论

家国情怀 涤荡千载

时间:2016-06-08 来源: 责任编辑:冯 志维

    每到粽叶飘香,龙舟竞开之时,人们便习惯一边吃着粽子,诉说团圆之意,一边怀念屈原,缅怀伟人报国之情。在中国的四大传统节日中,如果说春节是辞旧迎新的篇章,清明是追思祭奠先人的哀默,中秋是团圆美满的乐曲,那么端午则是家国情怀的激荡。

  何为家国情怀?家国情怀就是由己及家,由家及国,由国推及天下,家国一体的思想理念和精神追求。端午节之所以能横跨中华历史渊源,流传至今仍兴盛不衰,是因为它不仅以家庭为主体,更是以国家为载体,将个人追求与家国情怀融为一体,不但寄托了个人对美好生活的无限热爱及向往,而且同时展现了我们这个民族对祥瑞的祈求、美满的憧憬,幸福的期望。

  屈原的家国情怀是端午节的灵魂,而他“行泽吟畔”、“上下求索”的高尚爱国主义情操,则穿越了浩荡的历史长河,凝聚了千年的岁月沧桑,成为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图谱和群体共识。

  遍寻中华史书典籍,字里行间凸显的尽是“家国”二字,说不完道不尽的,也正是家国情怀。家国情怀是历代有识之士所追求的最高精神殿堂,正因为有了它,古往今来的仁人志士前赴后继,奋斗不息。“匈奴未灭,何以家为”,纵使面对汉武帝的赐婚,霍去病依然予以拒绝,坚守着匡扶天下的济世情怀;“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位卑未敢忘国忧”的陆游在弥留之际依然念念不忘对家国的期许;“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在个人前途和国家命运之间,林则徐果断的选择了报国决心。对于中华民族来说,家国情怀是一种信念,它早已成为中华民族的文化染色体,流淌在每一个华夏儿女的血液之中,深深的烙印进每一个炎黄子孙的灵魂最深处。虽然随着历史的演进,家、国观念发生了变化,但中国人的家国情怀是一脉相承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家国情怀代代流淌,绵延不止。

  粽叶飘香,龙舟响鼓,端午将至,在皓皓明月、朗朗星河的映照下,古往今来的历史通道因之而被紧紧连接,国际国内的血脉情缘因之而被牢牢系起。此时的端午,不仅是一个时间节点,更是一个符号。因为端午,家庭亲人间的纯朴情感被激发,渴望团圆;因为端午,海内外儿女的真挚呼唤被释放,期待见面。此时此刻,端午是一种象征,是五千年民族文化沉淀在每个华夏儿女血液里的不变的因子,是十三亿中国人共同精神世界里永恒的记忆与牵绊。有了它,亲人就会紧紧相连,依依相守;有了它,个人与国家就会心手相连,息息相关,凝聚成为一个不可分离的共同体,跨越地理界限,超越时空阻隔,用个人对梦想的不懈追求最终共同托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端午,是一种家国情怀,因为它不仅属于个人,更属于这个民族,这个伟大的国家。(杨神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