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原创评论

以优质作品开启儿童心灵之窗

时间:2016-06-08 来源: 责任编辑:冯 志维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6月1日在北京参加少儿文艺作品创作推广座谈会时指出,少儿文艺做的是培养未来的工作,实现中国梦需要少儿文艺繁荣兴盛。少儿文艺是引领孩子们快乐生活、健康成长的精神伙伴,要创作更多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相统一的文艺作品,传播理想,引导情趣,开阔眼界,激发想象,启迪心灵,丰富少年儿童的精神世界。全社会都来关心支持少儿文艺事业,举起照亮孩子们前进道路的心灵火炬。(6月2日新华社)

  文艺创作,尤其是少儿文艺创作,对于儿童的心灵成长有着特殊的意义。因为,少年儿童往往是一张洁白无瑕的白纸,心灵如斯,灵魂如斯。如何将儿童的心灵窗户打开,让阳光照射进去,优质的文艺作品就是一个最好的载体。从某种意义上说,如果少年时代没有优质的文艺作品的陪伴,注定是有所缺憾的。所以,开展少儿文艺创作座谈以及推广,不仅必须,更是必要。这能够赋予少儿文艺更大的推动力,不断向着滋润儿童的方向上努力。那么,如何进行创作,才能够唤醒儿童的心灵,开启儿童的心灵之窗呢?不妨从真善美三个角度上分析。

  少儿文艺创作务必求真。对少儿文艺创作来说,求真乃是一个基本出发点。笔者以为,在这个过程中,每个创作者都应该三思。比如,动画片《喜洋洋和灰太狼》的创作中,就因为充斥过暴力,而丧失了真的价值。这对于每个创作者来说,都是应该三思的地方。其实,所谓求真,就是需要紧扣儿童成长的规律,紧紧围绕着儿童发展的现实,从中国改革开放的现实和儿童成长的现状出发。只有如此,才能够让每个文艺作品,有求真的底色。

  少儿文艺创作恪守善意。善意是最好的良药,对于少儿文艺创作来说,如果没有善意,如果没有善的基因,往往就会适得其反。那么,如何才能够恪守善意呢?一方面,每个少儿文艺创作者,都应该尊重和懂得社会主流价值观对孩子的影响,用24字的核心价值观内容来维系和推动少儿文艺创作的发展。另外一方面,每部文艺作品,都应该传递社会崇德向善的内容,这才是每个文艺创作者恪守善意的真谛所在。从这个意义上看,恪守善意,对于每个文艺创作者,都是一种底线思维,不容碰触。否则,少儿文艺作品就会走向负面。

  少儿文艺创作传递美感。朱光潜在《谈美书简》中写道:何谓美,这不仅是一种感受,更是一种艺术体验。尽管,对于孩子来说,艺术的体验和感受不同。但传递美感,却是对少儿文艺作品的基本诉求吧!试想,一部文艺作品,如果没有美感,就难以吸引孩子们观看。举例来说,电影《大圣归来》,尽管进行了改造,但依旧充满了道义的美感,是一部上乘制作。而美感之有无,往往依赖于创作者的脑力付出,这些都是我们需要认真反思的内容。

  可见,当少儿文艺创作秉持真善美的原则,注定就会精品跌出,对于儿童的心灵世界来说,就能够形成有效的滋养。不过,优质作品的涵养,更需要有欣赏水平和欣赏习惯的养成,这些,都是我们需要不断努力才能够构建起来的。期待着儿童的心灵之窗,在优质文艺作品中满满被开启。(曲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