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原创评论

助洁助廉“贤内助”要把好“三关”

时间:2016-06-08 来源: 责任编辑:冯 志维

   5月31日,在武汉市委会议中心,72位2015年以来全市新提任的市管干部家属代表,围绕“廉洁齐家,树立良好家风”进行座谈。据悉,与新提任领导干部本人进行廉政谈话,是《党内监督条例》的明确要求,市委、市纪委每年都在开展,但就家风建设与新提任干部的家属进行谈话,近些年来还是首次。(武汉文明网)

  笔者以为,将家风建设与党员干部反腐倡廉挂上钩,让干部家属直接参与到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作风建设中来,进而把好德行关、亲情关、金钱关,让好家风成为崇德尚俭的“传家宝”就是一个有益有力的创举和尝试。

  从反腐斗争实践和事实证明,不少领导干部的“落马”,大多与他们的家庭这个“后方堡垒”的陷落有关。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统计:从2015年2月13日至12月31日,该网站共发布34份部级及以上领导干部纪律处分通报,其中有21人违纪涉及亲属、家属,比例高达62%。

  好家风筑就反腐倡廉的“防火墙”,就是旗帜鲜明地通过推动领导干部家风建设、家庭建设促进干部廉洁从政,是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举措。领导干部家属应明辨底线、严守防线,品行正派、躬行正道,贴身监察、铁面纠察,守住廉洁底线,守护家庭幸福。要绷紧“政治弦”,当好“贤内助”,带头“树新风”,以更高标准搞好家庭建设。

  好家风不仅是我们家庭兴旺、文明和谐、幸福美满的“传家宝”,更是我们社会安定、文明友爱、国家富强、民族昌盛的可靠基石。家族子孙代代恪守家训、家规而长期形成的具有鲜明家族特征的家庭文化,是一个家族最宝贵的财产,是每个家族成员自豪感的源泉和“三观”的基石。习近平同志指出:“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为进一步加强家庭廉政文化建设,构筑家庭反腐倡廉的牢固防线,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作为家庭生活伴侣要勇于把好“三关”。

  把好德行关,让好家风成为砥砺品行的“磨刀石”。“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干部家属要带头树立正确的家庭观,提高自身修养,以德治家,以德兴家,管好家人,处好家事,培育和建设良好家风。要支持配偶工作,经常提醒、告诫领导干部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官,不以权谋私。要肩负家庭责任,常吹家庭“廉政风”,念好亲情“廉政经”,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勉心励志,坚守节操,成为道德榜样和良好家风的建立者和守护者。

  把好亲情关,让好家风成为抵御贪腐的“防火墙”。家风纯正,雨润万物;家风一破,污秽尽来。诗人郭小川在他的诗中说:“战士自有战士的爱情:忠贞不渝,新美如画;一切额外的贪欲,只能使人感到厌烦,感到肉麻。”干部的配偶,既要感情忠贞,也要思想上行动上加强学习与时俱进,方能情操上新美如画。要坚持原则,慎待亲情,教育子女亲友不做特殊公民,不做违法乱纪之事。要警钟长鸣、防范在先,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做到切不可熟视无睹、制止不力,甚至放任庇护。要爱己及人,化小爱为大爱,把对家人的挚爱情感延伸为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热爱,支持党员领导干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把好金钱关,让好家风成为崇德尚俭的“传家宝”。“成由勤俭败由奢”。生活伴侣也是人,家庭事务付出多,但要做个眼光长远、志趣脱俗的人。“节俭朴素,人之美德,奢侈华丽,人之大恶。”要大力弘扬艰苦奋斗、俭以养德的优良传统,在家庭生活中不慕奢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摒弃陋习,倡导时代新风尚。要把好金钱关,算好政治账,坚决抵制各种诱惑,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惑、不为人情所扰,自觉做到非分之礼不收、不义之财不取、身外之物不拿,切实把好家门、守住清廉,以廉洁维系家庭、守护幸福。

  风清气正乾坤朗,众志成城铸辉煌。接力行动掀起文明新风,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廉洁齐家,树立良好家风,共同筑牢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努力把家建成清廉文明、温馨和谐的幸福港湾!贤内助,首先从家庭出发,相亲相爱相携,并肩齐迈兴华路;互学互帮互勉,合力同描逐梦图。(徐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