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原创评论

网络小说的崛起,传统文学的传承

时间:2017-02-28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振宇

  《西游记》、《水浒传》、《三国演义》、《红楼梦》中国四大名著的大名,如雷贯耳,引领风骚数百年,近代很多以四大名著为题材的电影、电视剧层出不穷,影响了几代人的文化生活;而在20世纪80、90年代,著名作家金庸、梁羽生、古龙等,创作出《射雕英雄传》、《绝代双骄》、《七剑下天山》等多部著名武侠小说,在20世纪末刮起一阵武侠风。特别是金庸的《射雕英雄传》、《鹿鼎记》、《神雕侠侣》等作品更多次被摆上大屏幕,拍成电影、电视剧,成为人民文化生活不可缺一的一部分。而且,这一切更多的是代表着传统文学的传承,就像是接过四大名著的棒,带领着中国文学继续前行。 

  然而,随着21世纪的到来,科技日新月异,人民的需求逐渐扩大,传统文学已经不足以满足新生人类的渴望。90后、00后他们对四大名著的认知也谨谨是孙悟空、诸葛亮、武松这些仍然活跃在网络的主角们,而书里的详细内容对他们来说,已经没有了吸引力;而《射雕英雄传》、《鹿鼎记》等现代小说虽然还存在着大量“粉丝”,但是他们更多的只是停留在电影或者电视剧里,相信很多人都没有看过原著小说。传统文学的传承岌岌可危,而在这时,网络小说的横空出世,令人眼前一亮。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网络小说发展迅速,大量网络作家横空出世,结合网络热点、社会现象,创造出新鲜刺激的穿越、盗墓、游戏等小说题材,受到广大青少年的热捧。而其中的佼佼者,如天下霸唱、唐家三少、辰东等著名网络小说作者,更是拥有大量的粉丝团。《鬼吹灯》、《神墓》、《盗墓笔记》等网络小说更以书本形式出版发行,承接着中国文学的传统。时至今日,这些网络小说更是被摆上大屏幕,如《鬼吹灯》、《盗墓笔记》、《三世三生十月桃花》等电影电视剧,票房与收视都十分可观,家传互晓。 

  如今,网络小说的潮流风已经势不可挡,传统文学从书本转化电子本,或者有人说,这违背了传统文学的原则,用手机或者电脑看小说始终有点奇怪,但科技时代已经来临,传统文学的创新势在必行,网络小说的崛起,正正是代表着对传统文学的传承。(四会文明网 余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