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原创评论

共享单车 我们更需要共享文明

时间:2017-02-28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振宇

  共享单车的出现不但弥补了最后一公里的出行方案,同时还重新带动了全民骑行潮流,可以说是好处还是多多的。但是各种故意破坏、野蛮对待共享单车的“坏”消息接踵而至、密集呈现,在这一新生事物的美好前景上涂上片片阴影。不管是政府部门、共享单车企业、城市居民都要主动作为,及早出台管理办法,规范管理,让共享单车走得更远。(2月23日 中国文明网)

  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交通愈发成为人们出行的切身问题。对于经常处于拥堵状态的交通环境,自驾汽车以及乘坐公交车、地铁等传统出行方式已逐渐失去便捷性。对于短途上班上学一族来说更是如此。共享单车便应运而生。

  同时兼顾了便捷与廉价的共享单车,很快便受到年轻一族的青睐。然而,共享单车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随着共享单车的逐渐普及,越来越多的不文明现象出现在城市每个角落。诸如共享单车私用改装、被恶意损坏抛弃等现象屡见不鲜,严重阻碍了共享单车行业的健康发展。为了应对以上种种现象,运营平台采取了押金、建立信用机制等方式来约束使用者。然而效果可见一斑。

  为何共享单车发展如此困难?归根到底是部分用户的道德缺失所致。要平稳发展共享单车,运营平台固然要加强监管,但更需要我们去提高自身道德素质,在经济规则约束下,进而带高道德的底线,建立起运营平台与用户间彼此的信任,最终形成共享文明。这是所有共享经济都必须面临的步骤。也是人文社会进步的一个过程。而创建良好的共享文明,健全的规则规范、有效的监管、人们的素质修养都缺一不可。

  作为共享经济的新生儿,共享单车确实带给了我们不少生活上的便捷与便利。我由衷希望,这位新生儿在未来能站得更高,走得更远。(海之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