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原创评论

尝试放下手机 用心去聆听亲情

时间:2017-02-28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振宇

  日前,中国社科院国情调查与大数据研究中心和腾讯互联网与社会研究中心发布《社交网络与赋能研究报告》。此次报告称,对于身为互联网原住民的青年人,94%的人表示出门不带手机感到很不习惯,73%的人通常每隔 15 分钟至少看一次社交软件。(2月26日 人民网)

  在当今现代社会,手机已是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必需品。而随着网络的发展,各类移动社交软件的兴起,无论是生活,或者工作,我们都已经无法离开手机。可是我们可曾想过,就在我们挥动指尖,驰骋网海与他(她)们谈笑风生的时候,是否忽视了一直就在身边对自己嘘寒问暖、关怀备至的亲人呢。

  不可否认,成熟的社交平台给予了我们丰富的社交网络,减少了我们的社交成本。文字、语音、表情一应俱全。正因如此,社会上便诞生了一个新种族--低头族。逛街的时候,他们时不时习惯性地掏出手机查看信息。在餐桌上,他们总是忍不住要和朋友聊上几句,拍个照晒朋友圈。睡觉前,他们就是不舍得放下心爱的手机。他们和手机的交流越来越多,然而跟旁边的亲人交流却越来越少。

  有时候,父母只是需要你面对面的一声温暖的问候。而不是手机屏幕上一个个冰冷的文字或表情。要知道,陪伴我们慢慢变老的,是我们的父母、子女、亲朋好友,手机与互联网只是我们认知世界的工具而不是全部。所以,请尝试放下手机,看看书,陪父母拉个家常,和孩子做一个游戏,与爱人散散步,同亲朋好友坐在一起聊聊天,多参加一些积极有意义的社会活动,用美丽的心情去欣赏人生路上的风景。最后你会发现,原来拉近彼此的距离就是如此的简单。(海之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