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原创评论

让文明之花在旅程中绽放

时间:2017-02-28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振宇

  一辆辆款式各异的旅游车辆川流不息,一队队旅客喜滋滋地照相留念……每到旅游旺季,每一个旅游景点熙熙攘攘、热闹非凡。时代的发展,经济的提升,使得人们在满足物质需求的同时开始寻找精神粮食,而旅游正日渐受到更多人的青睐。 

  然而,在中国旅游对世界旅游的影响与日俱增的同时,国人乱扔垃圾、坐公交车抢座、排队加塞、公共场所大众喧哗、脱鞋脱袜、赤膊袒胸、粗言烂语等旅游陋习不断显现,“中国人”成为了不文明、粗鲁的代名词。创建文明城市,营造和谐的旅游环境,是每位旅客和旅游相关方的共同责任。有关部门应该立即行动起来,倡导文明旅游,提升旅客的文明素养,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 

  提升旅客的文明素养需从娃娃形成。一个人的文明习惯往往是在青少年时期就养成的,因此需要对中小学生普及文明旅游教育,提高其文明素养。教育部门需与学校进行协调,将文明旅游教育列入中小学生的课表中。同时也应该要求老师在组织学生外出活动中适时地对学生进行文明旅游教育,寓教于游。 

  提升旅客的文明素养应多做正面宣传。目前,涉及公民旅游不文明的媒体报道占大多数,正面报道相对较少。事实上,从心理的角度来看,接触过多负面报道,不仅不利于提升旅客的素质,反而让人们对旅游中的不文明行为习以为常,不以为意。因此,各媒体应该要具备社会责任意识,不要为了博大众眼球而盲目大量宣传,应该在报道的事实的基础上进行合理引导。 

  提升旅客的文明素养需要充分利用外力的作用来强行介入。旅游素质的提升完全靠大家自觉似乎太过理想化,所以严格的旅游标准、规章制度也就必不可少。所以,加强相关法律法规的执行力度也就成了提升游客文明素质的重要一环。此外,可以通过引进志愿者劝导服务、设置流动文明宣传岗、播放实时录像、通过电视、广播等广泛宣传“文明出行”等方式来敦促游客们改进自身的旅游习惯。当然,也可以采用给有着较高的文明素质的游客以奖励的正向激励方式和增设卫生设施和提供有切实纪念意义的留言平台来供游客留言等更为人性化的服务等方式来最大限度地提升游客的文明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