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原创评论

优秀的传统文化我们不能丢

时间:2017-03-29 来源: 责任编辑:冯志维

  现今,一些外国的节日在中国受到热捧,诸如圣诞节,愚人节等等。但另一厢,自家的传统节日则备受冷落,这一热一冷的对比,值得我们深思。

  笔者以为,优秀的传统文化我们不能丢,这是我们的根,须知道,无根之木,无源之水,是短暂的。而我们中华民族能长期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我们对中华文化的有效传承是非常关键的。

  优秀的传统文化,是中华先辈用数千年所实践出来的结晶,它们是如此的智慧。

  2016年10月20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走进清华大学经管学院EMBA班,在谈到对文化自信的理解时,他以切身做企业的感受说明文化自信是在理解、尊重、包容的基础上,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持守与发扬。“几乎每个国家企业,只要是企业,都有强大的文化作为背景。”马云称,从多年以前开始觉得,如果阿里有一天希望成功的话,必须在中国的文化里面找到自己的根基。

  在2013的ChinaJoy高峰论坛上,网易CEO丁磊就企业创新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丁磊指出,创新要立足于传统价值观,只有这样,中华民族优良的精神传统才有可能被延续与传承。丁磊表示,在互联网时代,网络和网游已经能够承载传播中华传统文明这一使命。丁磊认为,将中华文化的精髓植入游戏之中,用更具时代特色的方式来体现,可以让更多的新生代用户“娱乐、文化两不误”。

  优秀传统文化之于国人的重要,并非此短篇可全述。而要传承、不丢弃中华民族文化,我们可以从传统节日的传承做起吧。(故园花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