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原创评论

真正的文明是发自内心的自我约束

时间:2017-03-29 来源: 责任编辑:冯志维

  真正的文明是发自内心的自我约束,毕竟,只有自己想这样做,又的确这样施行了,这样的文明才是持久的。

  诸如一些路人乱闯红灯,横穿马路,在某些城市里,一种方法是让违规者在交通路口观看教育录像,或者当一阵子交通志愿者,目的是让他们感受到交通安全的重要性。笔者以为,这种做法在于通过激起违规者的羞愧心继而达到以后遵守交通法规的目的。在此,姑勿论这种做法的有效性,但这种一时的刺激,恐怕对那些劣质斑斑的违法者产生不了深远的影响。

  能否践行文明,持续文明行为,这事关个人的修养,整个社会的氛围。而要做到这样,从小孩抓起,从学校着手,这个基础性工程则是必须要做好,打牢的。正如现在很多广东地区的幼儿园,小孩被要求讲普通话,一段时间后,小孩在外或者是回家,大多讲普通话了。在此,笔者并不是说讲普通话的不对,这里只是想说潜移默化的重要性,而文明,也是在潜移默化中成风的。(故园花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