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原创评论

向网络不文明say no

时间:2017-05-23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振宇

  2001年11月22日上午,共青团中央、教育部、文化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全国少工委、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在人民大学联合召开网上发布大会,向社会正式发布《全国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10时整,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郑重按动键盘,正式揭开了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上的《全国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主页面,宣告《全国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正式发布。这标志着我国青少年有了较为完备的网络行为道德规范。

  而今,互联网大潮正发展得如火如荼,但在快速的发展中,网络文明行为屡见不鲜。为净化网络环境,我们需要遵循文明公约。但是,仅仅是依靠文明公约,时效到底有多少?至少我们不能仅仅依靠它。文明上网,应该从家庭抓起,从学校抓起。毕竟,一个人小的时候不教育,待到他长大,教育的难度可又是一个层次了。

  怎么做?

  一、树立正确的荣辱观,抵制腐朽思想的侵害,接受科学进步的思想。不进营业性网吧,不访问淫秽网站,不浏览非法网站。

  二、争做《全国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的实践者,营造文明、安全的网络环境。要自觉远离网吧,不利用网络煽动闹事、拨弄是非、造谣生事;不在网络上冒名顶替、诬蔑欺骗;不散布虚假言论,不轻信网上流言。

  三、共同维护文明网络环境,共同清扫网络垃圾。不制造和传播网络病毒,维护网络安全,不在网上宣传色情、迷信、暴力的内容,不在网上谩骂、攻击他人,注意文明用语,自觉抵制不文明行为。

  四、文明上网,上文明网,上安全网,做有正义感、责任感、上进心的网民。要增强自护意识,不随便约见网友;牢记学生身份,只撷取有益的信息和资料,自觉文明上网,争当新时代的好青年、好少年。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是最具科技意识和创新能力的一代,青少年是网络活动中的主体,我们要信守倡议,从现在做起,从自我做起,自尊、自律、自强,自觉远离网吧,弘扬网络文明,上文明网,文明上网,让网络伴随我们健康成长。(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