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原创评论

以传统节日为契机 传递文明力量

时间:2017-05-23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振宇

  在端午节来临之际,各地积极开展各种迎端午活动。而今,随着各种新媒体的出现,通过各种渠道重新对端午等传统节日进行宣传,传统文化更加深入人心。

  据了解,端午节起源于中国,最初为古代百越地区,也就是长江中下游,以及长江中下游南一带,崇拜龙图腾的部族举行图腾祭祀的节日。百越之地春秋之前,有在农历五月初五以龙舟竞渡形式,举行部落图腾祭祀的习俗。后因战国时期的楚国,也就是今天的湖北诗人屈原,在该日抱石跳汨罗江自尽,统治者为树立忠君爱国标签,于是将端午作为纪念屈原的节日。部分地区,也有纪念伍子胥、曹娥等说法。这些传说,充满着中华民族特有的奋争品质与不懈奋斗的荣光传统。

  自古以来,端午节就有“兰汤洗浴”、“挂系艾蒿、菖蒲”、“饮药酒”、“吃粽子”、“赛龙舟”等九大类的习俗。其中影响最大的当属“吃粽子”和“赛龙舟”,影响很大的“纪念屈原”的民间传说,为端午节增添了强大的文化内涵。2006年5月,中国国务院将端午节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自2008年起,端午节被列为国家法定节假日,全国放假一天;2009年9月30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审议,并批准中国端午节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遗的节日。

  这表明,端午节文化被世界认可,在世界传颂。今天,互联网的广泛普及和应用,端午节在中国,在世界的地位、作用更加凸显。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战打响和网络强国战略的深入实施,端午节已经和正在走进网上网下一起过,国内国外同分享的崭新阶段。纸质媒体,网络媒体,微博微信,手机短信,这些新闻舆论阵地和发声空间,不断地传递出文明过节的好声音,引导和鼓励人们弘扬端午节好传统、好文化、好节风,更加深入人心。(骊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