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原创评论

文明行驶于你我 用理解搭建和谐

时间:2017-05-23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振宇

  随着驾车族日益壮大,因为开车而诱发心理问题的人越来越多,而这类人在国外被称为“路怒族”,所患的为“路怒症”。如今,社会大力倡导文明驾驶、文明出游。怒路族明显是打对台戏的。我们需要理性驾驶,文明驾车。

  须知道,“路怒症”不仅对驾驶员的心理造成不良影响,更威胁到驾驶安全。那么,路怒的因由是什么?由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张雨青教授指导的《城市拥堵与司机驾驶焦虑调研》显示:35%的司机称自己属于“路怒族”,而他们表现出来的“路躁”情绪源于驾驶中面临的各种压力,比如:交通拥堵、恶劣天气、车辆事故、其他司机的野蛮驾驶行为等。据专家分析,“驾车一族”长时间身处狭小的空间,本身就容易感到压力和压迫感,产生焦躁或焦虑情绪。平时情绪不稳定、性格急躁的开车族,更容易患路怒症。

  那,如何治?目前“路怒症”主要还在自防。病情较轻的,要学会自我调节,心情激动时最好不要驾车。一些不良情绪可通过打球、跑步、跳舞等方式排解,不要长期让精神和身体处于紧张和劳累状态。(雨长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