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原创评论

各行其道是文明出行底线

时间:2017-06-05 来源: 责任编辑:冯 志维

  各行其道,是交通秩序管理的重要原则,也是交通文明的重要体现。然而,每当道路拥堵的时候,就会听到各种埋怨。行人埋怨开车的太疯狂;开车的埋怨骑车的到处乱窜;骑车的则埋怨非机动车道上停的有汽车,只得在机动车道上走。可是,如果每个人都走别人的路,各种乱象加在一起,路上就会乱成一锅粥,谁也走不好。

  近年来,汽车数量增长较快,对于汽车的规范及管理相对来说是比较到位和严格的,汽车的行驶也较为规范。相对来说,对于步行的、骑自行车的和骑电动自行车的管理却松多了,尤其是电动自行车。有人建议增加交警数量。然而,城市道路四通八达,延伸到城市各个角落,车辆行人无处不在,如果都靠交警监管,交警再多也管不过来。而且,路就这么宽,车辆行人越来越多,在现有条件下,要进一步改善道路交通状况,一方面需加强监管、加大对违规行为处罚力度,更重要的是每一个交通参与者要自觉做文明行路的引领者。

  路上车辆行人的共同目标是走得通畅安全,遵守交通法规文明出行是唯一的捷径。机动车驾驶员自觉遵守交通规则,规范驾驶,严格按交通信号、标志标线行车,斑马线前礼让行人。非机动车和行人也要增强遵守交通规则的意识,骑车走非机动车道,行人不乱穿马路,不翻越隔离栏。总而言之,道路是个公共场所,各行其道,既文明又安全。文明交通,文明就在每个人的脚下,人人做到文明行路行车,做文明交通的引领者,整个城市交通文明、有序、和谐就一定能实现。(张明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