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原创评论

一餐一饭见文明

时间:2017-06-10 来源: 责任编辑:冯 志维

  文明城市的创建,餐桌上的文明不可或缺!当然,我们今天谈论餐桌文明,主要是两方面内容,一是节约,二是礼仪。

  餐桌上的浪费是个普遍现象。据统计,国人在餐桌上浪费的粮食一年高达2000亿元,被倒掉的食物相当于2亿多人一年的口粮。餐桌上的浪费,不仅有违食物公平,助长社会奢靡之风,滋生腐败行为,而且会造成环境污染和病菌的传播,甚至是不安全食物的隐患。由此可见,餐桌上的浪费不是一个小问题,必须加以遏止。

  2013年发起的“光盘行动”,倡导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得到了全国上下的支持和响应,“光盘行动”由此成为2013年十大新闻热词、网络热度词汇。许多餐厅为顾客提供“半份菜”、“小份菜”、“热菜拼盘”、免费打包等服务,鼓励把没吃完的剩菜打包带走。在轰轰烈烈的热潮过去之后,如何让光盘行动“持之以恒”,是一个需要考虑的问题。任何人都没有权利浪费,这关涉公德,也关涉文明,是个人道德修养的体现。

  餐桌礼仪,顾名思义就是指在吃饭用餐时在餐桌上的礼仪常识。我国的餐饮礼仪可谓源远流长,文献记载,至少在周代,饮食礼仪已形成一套相当完善的制度,成为表现大国之貌、礼仪之邦、文明之所的重要方面。但在笔者看来,过于繁琐的餐桌礼仪并不适宜今天的社会,也难以得到广泛的认同和实践。在餐桌礼仪上,重在取其精华,要在删繁就简,尤其对于普通人来说,形成一些最基本的规范就好。

  现在人们在就餐时有一个很不好的现象,就是边就餐边玩手机。吃饭不玩手机,从身体角度来说,是有益于健康;从情感来说,是对他人的尊重,有利于沟通情感,促进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因此,吃饭不玩手机,应成就餐新礼仪。

  餐桌上的文明,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在不同的时期、不同的社会阶段,其内涵和外延会有所变化。但无论如何变化,始终没有改变的是,通过一个人的餐桌文明,能够看出一个人的道德修养,通过多数人的餐桌文明,能够引领文明节俭就餐新风尚!因此,每一个人,每一个公民,都应讲究餐桌文明。(关育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