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原创评论

文明交通 从“心”开始

时间:2017-06-16 来源: 责任编辑:冯 志维

  机动车作为代步工具,已经成为现代人必不可少的出行方式之一。但是随着机动车数量的持续递增,随之而来的文明问题,也引发了诸多吃瓜群众吐槽。霸王车、斗气车屡见报端,车窗抛物,随地吐痰,乱停乱放,会车不切换近光灯,超速超载,疲劳驾驶,不礼让斑马线等等罪状,实在是难以一一列举。车是被人控制的,机动车的诸多不文明行为,归咎根源所在还是人。如何才能让文明交通“春回大地”呢?需要从人的内心开始。

  多怀公德之心。就拿车窗抛物而言,您图自家一时方便,车厢内干净整洁,却将不方便留给他人。后边紧跟的车辆,会因为躲避您的抛洒物,可能会发生交通事故;环卫工人为清扫您的遗撒物,可能要冒着生命危险站在马路中央,随时都有可能被过往的机动车撞倒。但凡您有一点点功德之心,就会手下留情,就能多站在他人的角度思考问题,自觉约束自己的不文明行为。

  常怀律己之心。每天清晨,总会被刺耳的喇叭声吵醒。趴在窗户上一看,又是因为乱停乱放,车被堵在里面,出不去也进不来。不容否认,小区内的停车位是有限的,面对庞大的私家车拥有量,显得“捉襟见肘”“力不从心”。但是我还是要说,但凡您有一点点律己之心,就不应该乱停乱放。有没有想过一旦发生火灾,您的不文明行为会阻断他人的“救命通道”;另外,在您的车窗上放置一个联络电话,不过是举手之劳,何必非要弄得“鸡犬不宁”“怨声载道”呢,甚至因此破口大骂,大打出手,伤了邻里的和睦,坏了小区的和谐呢?常怀律己之心,管住自己的“随性而为”,多为他人着想,这个社会自然会多一份祥和,少一份戾气。

  心怀敬畏之心。开霸王车、斗气车,超速超载,疲劳驾驶,不礼让斑马线和行人,会车时不切换远近光,归根结底是对法律法规缺乏的起码的敬畏。有人说,反正没有警察,没有监控,不会扣分罚款。如果心中的敬畏之心,仅仅是盯着那12分以及罚款,那您的这点心思终究会“自食恶果”。罚款扣分只是手段,不是目的。目的只有一个,“平平安安”。法律法规的制定、出台,是历经血泪悲剧的总结,是一次次警钟长鸣的教训,它守护的绝不是您眼前的那12分,而是您和他人的平安幸福。“手握方向盘,脚踏鬼门关。”一瞬间的生与死,就在您对法律法规是否心怀敬畏。心中有敬,才会有畏惧,有了畏惧,才会自觉遵守规则,才不敢越雷池半步。

  文明交通,从心开始。心是灵魂的窗口,是约束自身不文明行为的“总指挥”。从公德、律己、敬畏,让我们的心守护着我们平安、健康、幸福、和谐。(野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