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原创评论

创建文明城市党员要做先锋

时间:2017-06-30 来源: 责任编辑:冯 志维

  为进一步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充分发挥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在推动全市改革发展各项事业和创建文明城市中的先锋引领作用,即日起,全国各地大力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

  创建文明城市应该全面发挥党员的主体作用和先锋引领作用。党员在文明城市创建中承担着中流砥柱的作用。党员主体作用发挥的好坏,关系着创建工作可持续推进的动力,如何发挥好党员在文明城市创建中的主体作用,是创建取得最终成效的关键。

  首先,在文明创建工作中,党员是争当道德模范的表率。党员的标准和要求与道德模范的标准在内涵上是异曲同工的,均是牺牲小我维护大我。因此,广大共产党员要认真贯彻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遵守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和市民文明行为规范,从我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讲文明语言,行文明礼仪,养文明习惯,树文明形象。要通过不断进行自我改造、自我完善,坚持知行合一,内外如一,德行统一,这样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信任与支持。党员不仅自身要争当争学道德模范,要主动劝阻和纠正不文明的人和事,坚决同不文明的言行做斗争,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身边人,带动身边人,形成知荣辱、树新风、促和谐的社会新风尚。

  其次,党员既是践行文明风尚的表率,也是文明创建活动的表率。创建工作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又是载体和目标。党员应带头在各层次的文明创建活动中发挥主体作用,以高度主人翁的责任感,认真努力的参与创建活动,支持创建宣传,助推创建工作;要以满腔的热情、积极的态度和只争朝夕的精神,踊跃投身到创建文明城市的各项工作中去;要进一步转变作风,强化服务理念,提高工作效率,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舒心、更便捷、更高效、更周到的服务,在全力推进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多作贡献。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动员广大群众理解、支持并参与创建工作。(徐晓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