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原创评论

文明上网 争做“四有”中国好网民

时间:2017-09-09 来源: 责任编辑:冯 志维

  互联网是把“双刃剑”,它在给人们生活生产带来便捷,丰富网民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也带来了犹如虚假信息、网络诈骗、淫秽色情等负能量,严重破坏了正常的网络生态,扰乱了安定团结的社会秩序,损害了广大网民的根本利益。

  为此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新华网主办,人民网、中国网、央视网、中国青年网、中国新闻网、光明网、新浪网、腾讯网、新浪微博等网站协办的“2015中国好网民”活动正式开启,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网络文化活动在网络社会治理中滋养人心、凝聚力量的作用,通过倡导文明健康的网络生活方式,培育崇德向善的网络行为规范,让网民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网上正能量,在互联网上争做“四有”中国好网民,推动网络空间进一步清朗起来。

  当然,要做一个“四有”网民绝非很简单。我国目前有超过6.4亿的网民包括超过5亿的移动端网友,怎样才能真正做到“四有”?

  从教育做起,建立健全全社会网络安全宣传教育体系,促进网络安全宣传教育机制化、常态化、长效化。推动网络安全知识进校园、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开展网络安全技能培训、安全知识竞赛、公益活动等,逐步使青少年重视网络安全、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培养良好素质,养成良好的网络行为习惯。青少年是互联网的未来,从青少年开始,让网络原住民拥有“四有”,让网络空间清朗起来。

  从我们自身做起,推动全社会参与。政府相关部门要完善政策、健全法制、强化执法、打击犯罪,推动网络空间法治化;互联网企业要切实承担起社会责任,保护用户隐私,保障数据安全,维护网民权益;网络社会组织要加强行业自律,推动网上诚信体系建设,有力惩戒违法失信行为;专家学者、新媒体代表人士、网络从业人员要发挥积极作用,增强网民“四有”意识,引导网民从自身做起、从生活点滴做起。在自己做“四有”好网民的同时,还要带动家人、同事、朋友等,共同做到网络“四有”。

  开创网络的美好空间,共同维护整个网络的安全,是每一位网友的责任和义务。那么,就让我们从培养客观理性的上网心态开始,从培养更加独立的价值判断开始,从点点滴滴做起,在每一个帖子、每一条微博和每一条微信中,努力做到“四有”,争做“中国好网民”。(同新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