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原创评论

文明是一种态度,今天你文明了吗

时间:2017-09-10 来源: 责任编辑:冯 志维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听罢这段对话,大家一定猜到了,这又是在公交车上的一幕因“让座”而引发的冲突。不久前,24岁的赵女士下班乘公交回家。因为身体不舒服,没有给抱孩子的母女俩让座,于是遭到了对方的欧打,最后,在围观群众报警后,双方被带往当地派出所调查。据目击者称,当时是抱小孩的母女俩先动手打人,而小赵则全身多处受伤。

  如果说要选2014年热度词语的话,我想“公交车”一定不会落选。2014年2月28日12时10分左右,四川泸州市208路一辆公交车行驶至江阳区六中旁环监站时突然起火燃烧。2014年7月4日夜里,福建27路公交车的末班车上,一名五旬男乘客猥亵一名女乘客,公交司机立即跳出驾驶位,经过一番搏斗后成功将其制服。7月5日晚,长沙市314路公交车司机张师傅催一名男乘客快点上车,不料他竟拳脚相加,还拿电棍袭击张师傅……

  如果说那些有预谋的、残忍的犯罪行为让我们无法防备或者来不及阻止情有可原的话,像公交车上出现这种因为“不让座”、公交车司机催促乘客的事就只能说是“天空飘过五个字—那都不是事”。然而就是这样的一些小事往往确演变为大事,有的甚至导致悲剧发生,让人看了实在是心里堵得慌。特别是发生在社会经济高速发展、人们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不断得以提高的朗朗中国,却总有一些人渐渐丢失了道德、丢失了文明、扭曲了人性。孔融尚且知道“让梨”古语也有“人之初、性本善”的道理,试问作为新时代的我们要做到文明就真有那么难吗?

  在笔者看来,文明其实很简单,她或许不需要我们做出惊天动地的壮举,她简单得可以是一句 “你好,谢谢、对不起”。她也许是一个细微的动作、一个简单的问候,一个会心的微笑:她是当老人过马路是你默默的让行,是小孩摔倒时你坚定有力的扶起,她也许是你公交车上一个简单的让座,是灾区人们需要帮助的时候,你默默伸出的一双手,一声安慰。文明更是一种榜样,一种温暖,她是传递社会正能量的翅膀。是当你做出正义举动时人们报以微笑和热烈的鼓掌,是以你为榜样的践行者跟进的脚步……

  总而言之,文明就是一种态度,是对国家和社会的热爱、是对他人的关爱和无私奉献。 文明说小,关乎个人;文明说大,关乎国家。作为个人,我们应该以助人为乐,以损害他人利益为耻,坚决不做损坏国家形象的事,严格要求自己,做到守纪守法。社会需要安定,人类更需要文明,在纷乱喧嚣的城市中,请常常听听自己内心最真实的声音,问问自己:今天,你文明了吗?(罗红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