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原创评论

文明出行也需文明鼓励

时间:2017-09-22 来源: 责任编辑:冯 志维

  文明是一个国家和民族进步的标志,一个人的文明表现反映在方方面面,文明说话就是其中一方面。古语讲:“言为心声”,言不仅是表达交流的工具,也反映了人们潜在的思想道德、文化修养水平,进而展现社会的和谐程度。

  一个城市的文明,主要是通过市民的素养来体现的。市民的一言一行,哪怕是简简单单几个字的表达,都能让一个异地人形成对这个城市的优差评价。一个城市,如果市民说话不文明,讲话低级、粗俗,甚至脏话连篇,即使这个城市硬件设施档次再高,建设得再有品位,它也无法在人们心中留下好印象。所以市民的言行举止,特别是文明说话习惯,对于一个城市而言,不仅十分重要,而且十分必要。

  市民作为文明城市的主体,要时刻提升自身的素养。在现实交往中,懂礼貌,知礼仪,重礼节,讲文明,举手投足得体大方,谈吐交流文雅礼貌,避免不文明的语言和行为;多用“请”、“谢谢”、“打扰了”、“对不起”、“请原谅”等文明用语;要习惯性地影响下一代人,教育好自己的下一代,教会孩子们从小使用文明话语,代代相传,去改变那些遗风遗俗。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市民的交往方式不再局限于现实交往,网络已成为市民在虚拟世界交往中不可或缺的一个平台,它赋予每一个人网络话语权,创造了自由交流的空间。但是长期以来,网络不断出现造谣生事的、人身攻击的、污言秽语的等等诸多不文明的行为,既伤害了他人,也在误导着彼此。正因为网络自由,更要学会文明说话。因此,要自觉做到:尊重他人,不侮辱谩骂;实事求是,不造谣诽谤;以礼待人,不污言秽语;明德自律,用文明话语。

  文明说话是文明内涵的体现,是精神文明的表现,文明说话是打开心扉的一把钥匙,是人与人交流思想的窗口,是人与人沟通感情的桥梁。“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好话暖人心,坏话伤人心,就让文明说话成为我们的一种习惯,甚至是一种生活方式,用文明话语温暖你我他。(陈赛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