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原创评论

文明行车 刻不容缓

时间:2017-09-25 来源: 责任编辑:冯 志维

  5月初,成都女司机因别车导致被一名男司机暴打,最终男司机进了拘留所,女司机进了医院,双方展开了一场拉锯战。因为不文明驾驶,女司机甚至被网友人肉搜索。不管是男司机还是女司机,都是此次事件的受害者。无独有偶,5月14日,武汉一辆私家车与出租车司机开斗气车,连别八次车,最终导致出租车撞上护栏,车头严重损害。而纵观我们身边,马路上一些司机不文明的开车行为不在少数:有些乱开远光灯,影响其他车辆驾驶,甚至造成其他车辆车祸;还有些往车外丢杂物,假设这是在高速路上的话,杂物的杀伤力不可设想。车窗抛物不仅影响到其他车辆的安全,也给我们的环卫工带来了更多的危险。有多少个环卫工人遭遇了“马路杀手”,倒在了马路上,这都跟我们不文明行车有关。

  我们的生活逐步走向小康,家家户户也都开起了小车。物质文明了,可精神是否文明呢?我们问心自问,我们是否做到文明行车,礼让他人?时刻牢记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

  目前,我们青龙社区正在创建苏州市文明社区,倡导他人文明行车当然也是其中一个部分。我觉得我们要通过张贴、播放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案例图片、宣传片,展出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模拟现场等方式对车辆较多的企业及驾驶人开展交通安全警示教育活动,通过剖析交通违法行为、交通事故案例,阐释超速行驶、超载行驶、疲劳驾驶、酒后开车、违法超车、违法会车、违法变道、乱停乱放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和后果,使驾驶人深刻认识到交通违法行为对自身、对家庭、对他人带来的危害,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防范交通事故。

  相关行政部门也应该严肃查处开斗气车、危险驾驶、抛投异物等不文明行为。只有紧箍咒套的紧了,驾驶人才会有所忌惮。前不久,苏州出台了史上最严交规,应该说效果还是明显的。目前闯红灯的车子少了,乱停车现象也相对减少了。现在是时候整治下不文明行车了,还他人和自己一个安全的驾驶环境。

  通过行政部门和驾驶人的共同努力,相信一定能够营造一个文明的驾车氛围。希望今后不要再有因开斗气车而上国际新闻,别让不文明影响了中国的形象!(钱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