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原创评论

文明在于细节

时间:2017-10-31 来源: 责任编辑:冯 志维

  苏州有一个草根组织,成立了两三年之久,他们坚持每个月去一次山上,带领整个团队队员和志愿者,号召大家在锻炼身体的同时,对沿途游客随手乱扔的垃圾收集在手中的垃圾袋中,运背下山。队员有上到耄耋的老人,下至幼儿园的小朋友,最多的一天垃圾有五六袋。我看了,对于这样一个业余团队的精神,敬佩之情油然从心而生。

  转念又想,如果每一位游客在上山里,养成良好习惯,将自然和风景装在心中,做一个文明的看客和锻炼者,不乱扔垃圾,不乱踩花草,给随后的的游客和环卫守护者不就少了很多的不便之处了嘛?这支志愿团队义务捡垃圾事件,并未算在垃圾的清扫总量之中---虽然份量不算很多,但也反映了文明素质亟需提升。

  在一场高水准的音乐鉴赏会中,台上的老师将专业化的音乐表达方式,以深入浅出的解析传述给现场的观众,以通俗易懂的词语力求让来宾有获得感。在欣赏大师的音乐会片断时,台下的手机铃声,信息声此起彼伏,虽然音量不是很大,但在整个空旷的大厅内,保持着安静的环境中,还是有稍微让人觉得刺耳。

  很多诸如此类的文明细节在我们的生活中已经到了见怪不怪的程度了。“中国式过马路,凑够一撮人,就可以过马路了、人行道上车不让人,开车时拐弯的车辆不让直行的车、夜晚对面会车刺眼的大灯、公共场合对禁止抽烟标志熟视无睹、排除时的随意插队……很多的不文明细节,不一而足。细细回想,慢慢口味与思索,这些不文明行为与现象都在透露着一个微小的细节和共性,缺乏尊重。换一种角度,就是把自我存在看的很重,即自我存在感作祟。用心理学知识来解释---从众,个人在社会群体的无形压力下,受到外界人群行为的影响,从而在不知不觉或不由自主中与大多数人保持一致的社会心理现象,通俗点说就是“随大流。”

  在细节决定成败的理念已成为共识的今天,人们关注的文明素质养成已把目光投聚到更多的细节之列。在一些可见的不文明行为中,几乎都体现在细节之处。当你在腾云驾雾抽着二手烟时、在马路行走时随手一扔、等绿灯时迫不及待的一跃,恰恰我们这些自动性思维,影响着我们整个文明的素质与形象。

  文明存在于细节,关键在自省,更靠养成。当你在公共乘梯时自觉地站在右边,让赶时间的人能够更快一步,当你推门时能观察身后的人把门撑着,当你在安静的公共图书看书时设置手机为振动,当你向别人请求帮忙时客气的语言,当这一切成为你自我文化的一体,习惯于自然时,文明也就在你体内自然而然生根发芽了。

  文明关乎你我,小处着手,大处着眼,从身边事抓起,更要从细节抓起,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从今天起,成为一个从细节做起的文明人吧!(浦红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