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原创评论

文明上网 反对网络暴力

时间:2017-10-31 来源: 责任编辑:冯 志维

  21世纪全球互联网产业发展迅猛,许多互联网公司成了高收益高成长的明星企业。互联网平台的快速与便捷吸引了大量的用户,其中腾讯QQ、微信、新浪微博等都拥有几亿的注册账户人口。互联网的传播模式和其庞大的用户量使信息的传播速度、影响范围远远超越以往的任何时代。正是因为互联网的这些特点,使许多年轻人在遇到问题时非常热衷于通过网络投诉表达自己的诉求。

  在互联网平台相对发达的今天,网络反映诉求有其自身的优势和特点,用得好能帮助投诉人高效地解决其合理诉求,有时候也成了一些居心叵测之人的利用工具。由于网络没有门槛限制,任何人都可以在网上发表自己的意见,群众监督的参与度大幅提升。但由于网络实名制还在起步阶段,很多网络内容没能得到很好的管制,虚假信息、网络暴力泛滥,对互联网的文明环境造成了很大的不良影响。

  提升网络文明需要各方面的共同努力。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这些法律不能完全适应新的形势。加强网络法律法规建设、健全网络法律法规体系刻不容缓。要进一步完善已有的法律法规,使之适应互联网的新发展;制定出台新的法律法规,填补当前的法律漏洞。同时政府相关部门要真正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树立法律的权威和震慑力,使人们在虚拟的网络世界中也能够时刻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遵循法律法规的约束,从而避免网络暴力。网络媒体及从业人员应坚持行业道德,不受利益的诱惑和驱使,对虚假的信息坚决不录用、不报道,同时加强对公众人物、网络大v的审核,防止虚假信息通过一些不良的公众人物而快速传播。网络暴力要杜绝最终还要靠广大的中国网民们。对于网络事件有自己的判断,不随意发泄自己的不良情绪,不人云亦云,不做“乌合之众”。网民们对于非主流媒体的一些小道消息不轻信,对于不良、虚假的信息坚决抵制,不回复、不传播,共同来净化网络环境。

  网络本身是一个好的平台,能提升社会发展的效率,能更好地推行群众监督和政治民主。我们每一个人都要付诸实践,文明上网杜绝暴力,共同维护互联网环境。(孙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