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原创评论

文明礼仪在举手投足之间

时间:2017-12-31 来源: 责任编辑:冯志维

当你每次到公园游玩时,你就会渐渐发现小摊贩留下的残叶、废渣、塑料袋,人行道上的那些遛狗的粪便,还有参天大树上的“友谊见证”,等等。难道这就是我们需要的文明吗?

  文明就在我们举手投足的一瞬间。若你在践踏绿草前的时候想到:绿草也是一种生命的象征,你还会提起你的脚吗?若你在踢人行道上的汽水罐时想到:拾起它扔到垃圾桶上,你还会把它踢得老远吗?若你在折断那低垂的树枝时想到:它也有生命的,你还会折断它然后扔掉吗?如果总对别人说,我是一个负责任的爱文明的人,那折断树枝、践踏花草、乱扔垃圾,这是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任的表现吗?

  认真反思自己的行径,就会发现我们离文明其实还有一段距离。在我们身边,一部分同学就有一些不文明的行为:有的同学总将红领巾碎成了红带条,有的在教室的墙壁上乱写乱画,有的随意拿他人的学习生活用品或借东西不还,还有的给他人取绰号,有的随地吐痰或拿别人的水杯喝水,等等。这些都是不文明的现象。

  这不由得让我想起了一件事:那时我八岁,我和妈妈刚从华强北购完物乘80路车回家,车上的人很拥挤,我和妈妈被隔开了,妈妈在后车门,我靠近驾驶员。这时,我看见身边有一位衣冠丑丑的“小帅哥”在用身体挤一位阿姨,看到他的眼睛我有点害怕。我转头看妈妈,妈妈好像要对我说什么,眼睛一眨一眨的。车到了皇岗村停了下来,“小帅哥”在人群中也挤下车,这时听到那位阿姨大声喊叫:“我的钱被偷了,我的钱被偷了。”我回头一看,她的包上被划了一条长长的口子。下车后,妈妈告诉我,在车上给我使眼色,就是想告诉我小偷正用刀划那位阿姨的包,出于保护我才没出声。这件事告诉我,有些人外表端庄其实内心深隐藏着许多肮脏的东西。

  其实,我们的举手投足处处都体现着文明。譬如,路上相遇时的甜甜微笑,同学有困难时的热情帮助,与人相处时的亲切与宽容,见到长辈时的问候与祝愿,不小心撞到对方时的一声“对不起”,自觉将垃圾放入垃圾箱的举止,等等。

  和谐社会需要文明使者。我相信,只要能管住自己的嘴,不说粗话、脏话,不随地吐痰;管住自己的手,不偷不抢、不乱扔垃圾、不做违法事;管住自己的脚,不践踏草坪,社会一定会变得更加和谐。

  从我做起,从每一件小事做起,让文明之风吹佛每个角落,让文明之歌磬入每个人的心扉,让文明礼仪之花处处盛开吧!(李若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