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原创评论

创建文明城市:你我都不能涉身事外

时间:2017-12-31 来源: 责任编辑:冯志维

  创建文明城市,根本在于培育文明市民。培育文明市民,核心在于提高市民文明素养,在于培育以“人”为核心的城市精神。作为城市构成最基本、最活跃元素的“人”的修养问题,从来就是先见者关注的话题。当今时代,“人”的文明素养整体提升是大趋势,但就部分个体或小群体而言,“有知识无文化,有文化不文明”现象还随处可见。

  关于文明与人文精神的培育,著名作家梁晓声曾经有过一段经典概括。他说,人文精神就是“根植于内心的修养,无需提醒的自觉,有约束为前提的自由,为别人着想的善良”。比对梁晓声这四句话,但凡有自省意识和能力者都能收获一定的人生心得。

  任何人都应该知晓一个道理,我们所创建的文明城市,是建立在现代工业文明和信息时代基础上的现代文明城市,而非过去那种建立在农耕文化、小农经济基础上的文明城市。对于这一点,我们从硬件的角度看,只需把恩阳古镇与兴文新区或恩阳新区的建设形态进行一番比较就能了然于胸。

  文明当然具有传承性。现代文明的培育,无不建立在传承传统文明基础上。但传承不是复制,而是扬弃。这些年,我们快速推进城镇化,大量的带着农耕文明和小农经济气息的村民进入城市,一方面为城市带来生机和繁荣,另一方面也带来与现代文明理念相悖的行为举止。保持这种生机与繁荣,摒弃那些相悖的行为举止,正是我们创建文明城市的题中之意。

  创建文明城市,你我都不能涉身事外。即使你和我早就是“城市人”,也不一定就是“文明人”。我们都是中国古代农耕文明的传人。曾几何时,我们的祖辈或父辈都还过着小农经济生活,因而我们的身上大多留有或长或短的与现代文明不兼容的“尾巴”——有这样认识的人,才算得上有自知之明和有历史文化根基的人,也才可以成为走向现代社会并融入现代文明城市的人。(刘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