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原创评论

文明,有时就是一个动作一个眼神

时间:2017-12-31 来源: 责任编辑:冯志维

  昨天,我开车行驶在包装印刷基地内的一条道路上。在一个下坡处,迎面有几辆正在上坡的大车。这时,对面一辆加长的挂车,正在适当的加速冲坡,转眼间便冲到了坡顶。从其发动机的嘶鸣声,我可以听出这是一辆满载的大车。

  在超车与我平行的那一刻,司机侧身看了看我,向我笑了笑,然后轻轻地鸣了一下电喇叭……我的心里,感到一阵的温暖!

  我知道,这个眼神和动作,是对我的感谢,是对我让路的认可!

  其实当时的情况,我就按较安全的速度下坡,也不违规,但在我的后面,跟着一辆大而沉的货车,我安不安全?那大货车安不安全?这么做又文明不文明?我这样做,文明让出来了,道德提升了,又不耽误我行路,岂不是一个小动作,带来许多正能量?何乐而不为呢?

  更重要的是,那名司机在超车后的那一个眼神,那一个动作,也温暖了我的心,让我感到了相互包容、理解、文明正能量带来的温暖!(钧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