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原创评论

文明其实很简单

时间:2017-12-31 来源: 责任编辑:冯志维

  我们总能在新闻上看到这样的新闻:拥堵的路上车与车、车与人因为互不相让发生小碰擦,原本小之又小的事情,最后却在两方的“添油加醋”下成了一件大事,最后造成交通拥堵,双方恶言相向,甚至有些大打出手。长辈总是对我们说:“为人处世,要学会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双方都退一步,才会有海阔天空任鱼跃的境界。”这些显而易见的道理,到了遇到事情时,怎么就都抛到了九霄云外去了呢?

  从小到大,老师们,父母们,无一不教导我们要讲文明。我们呢,则是如同小和尚念经般的念着。然而呢,一毛躁起来,什么字眼都能从嘴巴里蹦出来,说完之后,也不会感到羞愧,反而会为骂赢了对方而感到自豪。这些都无疑证明了有些人天生就是:“语言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

  写到这里我不禁想到《晏子春秋》中的所写的:“凡人之所以贵于禽兽者,以有礼也。”在这里,晏子指明写出了人与畜牲之间的区别。所以,作为一个两足站立行走的人,必须要知道并真正的学会礼貌与文明。这样才能有资格去传承中华民族的美德并发扬创新!使其成为下一代人所学习文明。

  随着现在科技的越来越发达,网络成为人们娱乐的大头,没事时便会拿出手机刷微博,聊微信。看起来好像不错,其实久而久之,会发现,这会软禁你的思想,使你成为网络的俘虏。这其中还有些不文明的现象,在这里,我就不想多说些什么了。只想问问那些人,你存在的意义是什么?

  我觉得文明其中很简单,一次谦逊的让步,一次礼貌的抱歉,一个诚意的微笑……作为中华民族其中的一员,也许你很不起眼,但你别忘了。那汪洋的大海是由一滴滴水汇聚而成的!那郁郁葱葱的森林是由一颗颗树苗而长成了!

  那些小小的文明,就像记忆中的碎片,在思想的天空中飘着优美的弧线,那小小的文明,平凡而又世俗,简单而又美好,却有着照亮心灵,托起信仰的力量!(高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