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原创评论

文明 在每一个细节处

时间:2017-12-31 来源: 责任编辑:冯志维

  文明并不是拥有陶朱之富、渊博知识,或者你有着崇高的地位,文明在于你能否注重更多的细节,细节彰显文明。  

  “在国内也许你是你,我是我,在路上擦肩而过彼此一点儿感觉也没有,可是当我们离开了自己的家园时,请不要忘了,我们只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中国人。”这是台湾作家三毛在散文《亲不亲,故乡人》中的结尾。她之所以发出这样的慨叹,是由于她在西班牙短暂做旅行团翻译期间,亲眼目睹了“同胞们”不文明的行为。尽管这些行为只是一些不起眼的小举动,但是这些小细节却汇聚成了污浊的洪流,冲击着我们文明的基石。  

  当我们行走在十字路口时,是否会经常看到“中国式过马路”?当我们身处图书馆时,是否会有人大声喧哗,当我们漫步在马路上时,是否会随手扔掉手里的垃圾,生活中的文明和不文明,都在细节之处得以彰显,细节出现了问题,就是我们的文明建设仍需努力。  

  文明,在每一个细节处,透露在言谈举止、举手投足之间,细节文明的建设,全民修养的提升并非一朝一夕可以成功,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参与,文明的行为举止,精神财富是基础,但经济的高速发展,社会的日新月异,我们的物质生活日渐优益,但是精神文明的建设却没有跟上高速发展的步伐,我们不仅要有丰厚的物质文明,也要有饱满的精神文明,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强调的,“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物质财富要极大丰富,精神财富也要极大丰富。我们要继续锲而不舍、一以贯之抓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为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前进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丰润的道德滋养。”精神财富的丰富,思想修养的提高,我们便能真正认识到过去种种的不文明行为,慢慢地成为一位文明的践行者、开拓者。粗鲁和文明之间,往往只隔着细节,应从自身观念转变,变“要我如何”为“我要如何”,从身边小事做起,积跬步,以至千里 。  

  从细节中获得文明,其实并不难,从生活的点滴做起,从自我的转变做起,文明便可握在手心。(张稚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