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原创评论

文化传承何妨多些“烟火气”

时间:2018-03-31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振宇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源远流长的中华传统文化,其中最核心的内容已经成为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就是要使我们民族优秀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就是要赋予它全新的时代内涵和生动的表现形式,从而激活它的生命力,增强它的影响力和感召力。纪录片《本草中华》的成功为我们做出了精彩的示范。 

  表达方式的故事化。中医药文化和生命一样,本身是充满故事的。中医药传统文化的传承,其实就是它与生命的紧密交织和深度相融。《本草中华》以六个不同主题分集,分别讲述了本草的传奇神秘、食疗并用、调理滋养、奇药轶事、驻颜有术和制法技巧。在每集固定的叙事主题统领下,透过一个个医药人传奇而质朴的故事,在传递本草知识的同时,带领观众体验人生百态,体会中医药文化的柔软和感性。主题的纪录表现的是人文的情怀,寻求的是与观众的互动、交流,从而产生情感的共鸣,让传统文化的魅力更加直观地打动人心。 

  传播视角的年轻化。《本草中华》无论是画面的唯美呈现、故事的真情流露、还是解说的朝气蓬勃,都称得上是文化类纪录片中的清新之作。从本草的细节处生动刻画,再用灯光、音效等修饰美化,形成与中国传统文化精致细腻的呼应与相遇,由视觉抵达内心,产生更丰富的体验感。厚重的概念,轻盈化表达,更易于被年轻人接受,当然也让历史悠久的文化焕发出新的活力,展现出新的风采。 

  细数近年来被年轻观众热捧的纪录片,都有着十分相似的特质:清新脱俗地呈现了传统文化中最契合时代特征的精神内涵。《本草中华》最值得称道的,是促成了一场传统中医药文化与年轻观众的深度对视:他们在互相欣赏,他们也在彼此打量,他们一定会建立起自然顺畅的沟通和血脉相依的认同。 

  《本草中华》虽然说的是中药,但它不苦涩,也不拒人千里之外;它很生活化,很温暖,也很有烟火气,能够沟通情感,能够唤起共鸣。其实,这也是我们传承传播中华传统文化时最应该呈现的效果。文化传承何妨多些“烟火气”,只有打破那些“良药苦口”的老生常谈,将传统文化的核心内涵润物无声地融入日常生活的酸甜苦辣咸中,才更能让人体会它的意境深远,它的意味悠长。(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