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原创评论

礼遇好人打造道德磁场

时间:2018-03-31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振宇

  社会的和谐稳定、文明进步离不开每一位好人的无私奉献,他们以自己的善行义举践行着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带动身边人见贤思齐,推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的良好风尚。 

  虽然默默付出、不求回报是好人的崇高精神境界,但对于好人的善行义举我们却不能熟视无睹、漠不关心,不能少了该有的礼遇,更不能让好人“流血流汗又流泪”。《礼记》有言,“德者,得也。”通俗点来说,就是要让好人有好报。如果我们能给予好人更多的礼遇,不仅能够让好人本身得到肯定和慰藉,进一步坚定自己的向善之心,还可以向社会传递德者有得的价值导向,打造一个道德磁场,发挥好人磁场一般的强大吸引力,带动更多的人自觉加入崇德向善的队伍,进而汇聚源源不断的文明力量。礼遇好人,可以让道德更有力量,好人不断涌现,让社会更文明和谐、民族更精诚团结、国家更昂首前行。 

  评选身边好人、表彰道德模范仅仅是礼遇好人的第一步,我们当然不能止步于。对于好人,我们不仅要在荣誉表彰和宣传报道方面给予他们精神上的肯定,还要在工作生活方面为他们提供实实在在的温暖和关怀。如今,很多地方已经在这方面做了有益的尝试,有的通过节日慰问、物质奖励等措施切实解决好人的实际困难,有的则在就业、医疗、社保等方面为好人开辟“绿色通道”, 还有的更是用规范性文件明确了好人因见义勇为受伤、致残、牺牲的救治、救助、抚恤措施,解决好人的一切后顾之忧。 

  总之,我们就是要通过政府的表彰、社会的认可、制度的呵护、物质的激励和生活的保障等措施让德者有得,并通过道德磁场激起每一个人的道德自觉,把道德的力量传递给每一个人,在全社会营造学习、崇敬、关爱、争当好人的良好社会风尚,让道德的脊梁更加坚挺、让道德力量更加强劲。(文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