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原创评论

好剧要为新时代增色添彩

时间:2018-04-23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冯 志维

  与往年相比,2017年的确能算得上是中国电视剧的一个“大年”,《鸡毛飞上天》《人民的名义》《我的前半生》等高品质好剧迭出,更有业内人士欣喜地用“井喷”一词来形容去年我国电视剧市场的繁荣景象。电视剧市场如此获得好评,一方面是因为现实主义题材剧理性回归,得到了观众认同;另一方面是因为一些电视剧创作注重向深度迈进,使作品更加具有历史厚重感。 

  电视剧是深受人民群众喜爱的一种艺术形式,闲暇之余观看电视剧,既是休闲娱乐的一种方式,也是净化心灵的、振奋精神的重要手段。但是,电视剧事业能否健康发展,电视剧是否能得到观众好评,关键不是看宣传营销的手段有多么高超,而是要看作品离现实的距离近不近,和百姓的生活贴得紧不紧,能否传递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向善向上的力量。因此,笔者觉得,中国电视剧要想持续去年“井喷”的好势头,关键还是要在创作上紧扣时代脉搏,让更多好剧更加贴近新时代的脉搏。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这是一个美好的时代,也是一个奋斗的时代。脱贫攻坚虽然取得阶段性伟大胜利,但是仍然任务艰巨;乡村振兴画卷刚刚铺开,但是任重而道远;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正一步步向我们走来,但是困难和挑战仍然存在。因而,为了梦想而奋斗拼搏始终是新时代的主旋律。所以,电视剧创作要聚焦中华民族的伟大奋斗精神,讴歌这个充满信心、充满希望、充满力量的新时代。 

  新时代不仅是奋斗的时代,也是人民群众憧憬美好生活、追求美好生活、享受美好生活的时代。近些年来,政府的民生红包一年比一年多、一年比一年大,老百姓的就业、医疗、教育条件得到明显改善,人民群众生活水平获得显著提高,让生活更健康、更有品质和情调已经成为一种时尚。所以,电视剧这种艺术形式要充分反映新时代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千姿百态,用生活化的好作品去展现人民群众昂扬的精神风貌。 

  任何一种艺术形式都离不开生活的滋养,同时也反映着社会的发展和时代的变迁。电视剧作为一种具有广泛群众基础又深受群众喜爱的艺术形式,只有在创作上与时俱进,与所处的时代同频共振,才能打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精品力作,才能使作品更有生命力。因此,国产电视剧的生产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多创作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的好作品,为新时代增色添彩。(伍松杉)